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秋冬警惕儿童支原体肺炎,专家提醒孩子持续高热应及时就诊
2023/10/07 17:40  

  市区黄女士的小儿子今年刚满4岁,自上周三从幼儿园放学回家后就开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起初以为是普通感冒,吃了退烧药后效果不佳,两天后高烧还是不退,家人赶紧带孩子看儿科医生。

  “医生考虑支原体感染可能,做了核酸检查后,果然确诊了。”黄女士说,开学后,她儿子所在幼儿园,班上好几个孩子因为发烧请假,据说也都是因为支原体感染。

  据悉,支原体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是一类没有细胞壁、高度多形性(能形成丝状与分枝形状)、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非典型微生物。支原体可以感染呼吸系统,其中,支原体肺炎最为常见。与其他细菌病毒感染不同的是,支原体感染周期很长,有的长达数周或者1至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根据往年情况,每年秋冬季是支原体感染的高发季节,不过今年来得尤其早,五六月至今,多地患儿人数激增,目前仍处于感染高峰期。

  “最近我们儿科病房的小患者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在肺炎患者中,有八成以上检测出支原体阳性,门诊每天也有不少孩子确诊。”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刘麒彦说,需要注意的是,肺炎支原体主要感染5-18岁人群,集中在学龄前后儿童,而由于环境中支原体的广泛传播,2-5岁的儿童感染率也在不断增长。

  由于症状与感冒类似,都有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表现,因此支原体感染极易被误诊,错失治疗黄金时间。刘麒彦提醒家长,如果孩子高烧两天,采用药物和物理降温措施都迟迟不见效,怀疑支原体感染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对症治疗。根据当前临床治疗情况看,支原体肺炎患儿的病程比其他肺炎更长,往往需要7-14天才康复。如果不尽早治疗,病情发展极快,确实会导致“白肺”的发生。

  前段时间,儿科门诊有位8岁患儿,病情极为严重,当时影像学检查即查出了“白肺”。据统计,约有20%的患儿会进展至重症。刘麒彦表示,尽管还没有针对支原体肺炎的疫苗,但仍可采取其他措施来预防和治疗该疾病。在感染高峰期,家长们要做好孩子的日常防护,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指导孩子在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冲洗20秒以上;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去时要戴好口罩;合理饮食保证足够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加强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等。

  陈姝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