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质量至上”,扬子江药业连续50次开展质量月活动
2023/10/10 08:44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龙凤堂中药展览馆,两张被翻拍的黑板报照片,记录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企业质量月活动的发轫之始。扬子江药业的历史,就如同那黑板上的字迹,唯有质量可抵岁月悠长,也唯有质量可标注企业精神。

  自1994年首次开展质量月活动,质量月便一直伴随着扬子江药业的发展壮大。到今年9月,扬子江药业质量月活动已连续举办50次,成为其质量文化中最鲜明的特色元素之一。

  质量早已扬子江药业命运相连

  行走在扬子江工业园区,绿树环绕、湖水相连,风中弥漫着刚修剪过的草坪清新气息,让人心神宁静又心生肃然。

  集团副总工程师徐开祥在尘封已久的资料库里,找出了一张泛黄的老照片。照片上是一幅会议画面,会场上方红色的横幅布条上,是手写体的“质量月活动动员大会”,照片右下角的时间定格在1996年。

  “当年我和几个同学一毕业就坐船到了这里,那时候厂子小,我们都是冲着江边美景来的。”徐开祥回忆说,入职没多久他就意识到这个企业的质量文化比美景更能打动人。

  尽管最初几次质量月活动,都是响应全国质量月活动号召,但扬子江人都明白,质量早已与扬子江药业命运相连。

  上世纪八十年代,扬子江药业曾遭受过两次重大挫折,都与质量相关。一次是“板蓝根风波”,另一次是“蛇胆川贝液事件”,令企业蒙冤。用企业创始人徐镜人的话说,这两件事惊心动魄,使我们蒙受了巨大损失,教训特别深刻。假如我们的产品真是假药,是劣药,扬子江药业当年就垮台了。

  如今,两次质量风波均已写进企业历史,并成为扬子江人在质量月期间的必修课。“因为坚守质量,我们挺过了‘板蓝根劣药风波’;因为坚守质量,我们熬过了‘胆川贝假药事件’;因为坚守质量,我们从未被打倒。”进厂25年的员工沈月芹说,扬子江药业今日的成绩,都是用名为“质量”的砖瓦堆砌而成。

  始终践行“质量至上”承诺

  从2003年开始,徐开祥成长为扬子江药业质量体系中的骨干,并参与到质量月活动策划之中,组织了化验员技能比武、中药鉴别大赛等活动。也是在2003年,徐开祥听到徐镜人念叨:人都有惰性,要经常揪揪耳朵、敲敲木鱼。“董事长决定,将每年一次的质量月增加到每年两次。”徐开祥说,老爷子从2004年开始就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为的就是警醒员工,要时刻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经过质量月的持续熏陶,成功激发了全体扬子江人的主人翁意识。2013年,“加罗宁”生产车间操作人员在配料过程中发现气味有轻微异常,立即主动向上级汇报。“汇报”之后的故事,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扬子江“宁损2000万元,不让患者承担风险”的知名案例。

  “在质量和市场发生冲突时,我们遵循‘质量一票否决’原则。”徐开祥说,员工在生产过程发现任何异常,会下意识及时上报处理,而高层领导则能做到以最快速度组织精干力量,找出问题所在,并始终践行“质量至上”承诺。

  扬子江人“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也是在质量月期间产生的。在一次质量月动员大会讲话时,徐镜人突然抛出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制药?我们在为谁制药?”后来经全体员工深入研讨,扬子江药业把“视患者如亲人”进一步引申为“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被确立为企业质量文化。

  在扬子江药业,还有许多员工自创的“质量格言”:一瓶输液三条命,一条是患者的性命,一条是企业的生命,一条是自己的命运;月月都是质量月,人人都是首席质量官;质量管理严在平常,小事不放大有名堂……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辞藻,这些凡人素语,折射出员工对风险的深刻理解,折射出扬子江人一丝不苟的质量态度。

  进一步做深做实大质量

  随着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扬子江人对质量内涵的认识也进一步升华,大质量意识日益增强。2021年9月,集团第46次质量月活动以“增强责任心,提升大质量”为主题,突出“大质量”理念,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质量理念是以产品质量管理为基础,拓展延伸到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水平。”集团董事长徐浩宇表示,扬子江人将进一步把大质量观做深做实,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实现智改数转赋能产业升级,以改革创新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正如钟南山院士在《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一书序言所说,“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

  “扬子江药业对质量内涵的理解正在迭代升级,但‘质量第一’的方针不会变,质量无处不在的认识不会变,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原则不会变。”集团质量体系负责人说,在各厂区处处可见“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等质量格言。9月下旬,集团质量月演讲比赛又拉开帷幕,16组参赛选手走上演讲台,追忆质量故事,分享实践中新的质量感悟。

  “扬子江人对于质量极端重要性的认知,比其他企业更为深刻。”集团抱朴QC小组的任梦说,之所以给QC小组取名抱朴,寓意就是保持朴实的个性,恪守质量的初心,如此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博士说,质量无须惊人之举,不过是观念、行为、坚持而已。扬子江人用50个“质量月”,持续书写对“质量”二字最长情的告白。

  扬文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