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王粉干:信义妻子代夫还清28万元欠款
2023/10/11 17:19  

  王粉干,一位坚强的女人,50岁那年丈夫患病去世,留下了28万元的债务。对于农村妇女王粉干来说,人不在,债仍在,一双儿女,年迈的婆婆,都是她推脱不了的责任,她选择擦干眼泪,勇挑生活重担。

  2006年夏天,王粉干的丈夫吕龙海被检查出尿毒症,这个不幸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看到病痛中的丈夫和正在上学的一双儿女,还有一位年迈的婆婆,王粉干深知,现在自己是家中的主心骨,一定要把这个家撑起来。王粉干一边劝说丈夫安心接受治疗,一边四处找人借钱,亲朋好友们都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王粉干将这一笔笔救命钱都详细记录了下来。可上天并没有眷顾王粉干的辛劳,2012年5月丈夫吕龙海病危,弥留之际,他最担心的就是妻子和儿女,还有这看病欠下的28万元债务,该如何偿还?王粉干对丈夫说:“你放心,我保证尽我的能力给你还掉!”

  丈夫留下沉重的债务,给王粉干造成的压力和负担是巨大的,但她没有被困难吓倒,她常与别人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丈夫欠下债务妻子归还是应该的,人要讲诚信,不能因为家庭有困难,债务就不还了。”于是她咬紧牙关,坚强地生活着,再苦再累也要把还债放在第一位。她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安顿好婆婆,自己毅然决然地选择去上海打工,挣钱还债。回忆起当年的艰难岁月,王粉干隐忍着心中的痛楚,起初奔赴上海打工,第一份工作只有1200元的工资,她只留给自己不到一百元的伙食费,其它的不是交了房租,就是寄给老家给孩子上学,替丈夫还债。后来,为了多赚一些钱,王粉干干起了家政,第一份工就是照顾一个脑瘫儿。“这个工作一般的人是不肯做的,但是我为了还钱,为了赚钱,人家不去做的我去做。”

  王粉干起早贪黑,她通过咨询,先后报名参加了家政、母婴护理、医疗照护等专业培训,并很快拿到了结业证书,在熟悉了家政服务技巧后,除了承包一家的家务活以外,还兼职打零工,就这样,她日复一日地干着,将每月的报酬全部积攒起来用于还债。过了几年,她的一双儿女也先后走上社会。每到年底返乡,他们在第一时间按照轻重缓急偿还亲朋好友的债务,并逐一在账本上销号。就这样,王粉干用了近十年的时间还清了28万元的债务,遵守了对丈夫的承诺。王粉干每年到年底回家,将还款亲手送上门,有的人还不肯要。“我和老吕是高中同学,他是一个老实人,也很不容易的,她老婆王粉干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帮他还债,我说不要,她非要还。”一位接收到还款的朋友夏其高说道。

  乌云后面是灿烂的晴天,如今的王粉干无债一身轻,孩子们也都有各自的生活,她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干活,偶尔翻翻旧相册,回忆着她的过往岁月。她说,早年拼命赚钱亏空下来的身体,这往后的日子她要好好调理,好好爱自己。“你钱是还掉了,但这份情谊还在心里,休息一段时间,我还准备出去再找点力所能及的,赚点养老费,不给儿女增加负担,我自己也过好我自己。”

  张晨 宗婧 姜洪义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