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李维月:扎根基层沃土,拓宽兴村富民路
2023/10/12 17:27  

  兴化市沙沟镇官河村党总支书记李维月扎根基层,通过创新种养模式带领村民致富,规范资源管理壮大集体经济,打造特色乡村,营造优美环境,趟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三年前,李德平是一名收入一般的鱼塘承包户,如今致富奔小康,离不开从养鱼到荷藕套养小龙虾的改变。李德平说,能过上如今的小康生活,离不开李维月的技术帮扶。在李维月的带领下,李德平向荷藕套养小龙虾模式转型。这几年,藕也卖到钱,龙虾也每年丰收,经济效益比养鱼提高很多。

  多年前,为了富民增收,李维月依托村里丰富的水面资源,摸索总结出“虾藕共生,田沟共作”的复合型虾藕种养模式,实现荷藕亩产3000斤,小龙虾亩产近200斤,亩均纯收入达6500元,官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国荷藕套养小龙虾第一村”。

  目前,全村有鱼塘藕田140多个、累计8000亩,从事水产养殖的村民230多人,亩均效益超过5000元,带动村民增收4000多万元。

  由于养殖效益提高,塘口租金也随着提升,从而增加集体收入。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15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

  村强民富了,李维月又带领大家在改善村庄环境、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上发力。近年来,官河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全面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建亲水走廊,慢行步道,铺设青砖巷,打造最美河岸线,地毯式推进五清行动,在村庄空地处建设美丽菜园,村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公共设施配套更加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2020年,官河村被评为省特色田园乡村。

  眼下,官河村正集中打造微型采藕捕虾田园生活体验基地,将村庄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渔村。

  施月星 宗婧 姜洪义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