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农文旅融合,2023中国·沙沟金秋美食音乐节开幕
2023/10/23 11:27  

  抖音直播、网红推介、美食展销……10月21日,“美滋美味 食在沙沟”2023中国·沙沟金秋美食音乐节拉开帷幕,四方宾朋云集,古镇沙沟成了欢乐的海洋。

  “美食展销”是重头戏。人民路上,80多家美食展位自西往东一字排开,风味独特。

  列于1号美食展位的藕坨。在该展位上,展示的是状如高粱团的藕坨子。女主人王蕾忙得不亦乐乎,边给顾客打包,边招呼着顾客。“每斤20元,早上8时开张,顾客不断。”王蕾说,“每斤20元,是沙沟价格最高的坨子。”

  王蕾是沙北村村民。去年,金秋美食节上,王蕾的藕坨子崭露头角。王蕾开发藕坨子,受沙沟大鱼圆、沙沟藕夹子启发。她结合制肉圆、鱼圆的工艺,最终开发出藕坨子。藕坨子由鲜藕与配比很少的糯米组成,投放市场竟成网红产品。三斤鲜藕生成一斤,虽然比较费工,但附加值较高。沙沟有2万亩荷藕,价格才1元左右一斤,它将和藕夹子共同拉动荷藕农产品价格的提高。

  “藕坨子只是个例,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美食展销堪称‘升级版’。”沙沟镇党委宣传委员徐卫国说,升级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产品升级。一是展示了一批新品,二是产品都有了身份。其二,招募外地美食参加展销,学习别人之长。

  “龙虎斗”是与藕坨子一样的新品,展位紧挨藕坨子展位。大厨名叫李德芳,是位年轻女士。李德芳介绍,“龙虎斗”是草鱼与猪肉组合制作的坨子,也叫鱼圆。吃起来,比单纯的鱼圆多了肉香味,更好吃。很多年前,“龙虎斗”鱼圆曾有过,但制作极讲究,全沙沟只有一家制作,20年前随着制作师傅去世,“龙虎斗”便消失。三年前,她通过反复制作试验,去年终修成正果。“就猪肉选材,除了取前夹肉,还要把握好肥瘦比例。此外,鱼泥、肉糜也要比例恰当。”李德芳说。由于只能靠手工制作,去年她家制作销售“龙虎斗”6000斤,每斤20元。为吃上她家的“龙虎斗”,多是顾客提前订货。“大勺一搅,满是肉香”。

  “湿地沙北 鱼藕人家”“水润高桂 有滋有味”……展出的18个村(社区)美食,都赋予其“身份”。具有鲜明特色的宣传广告语,引得人们或品尝、或询价、购买。红色的、紫色的、淡黄色的,光洁圆润的“崔垛丑薯”其实并不丑,切开的剖面透着新鲜的色泽。崔垛东村的红薯特色产业园区,引进新品种,打造特色品牌,“崔垛丑薯”因此名声大振、销路大开,薯农的效益也随之增加。

  此次美食节还引来外地美食参展,展位20个,有淄博肉串、蒙古烤串、旋风薯塔等。现场,崔垛东村还与旋风薯塔业主结成合作伙伴,旋风薯塔业主将采用崔垛东村红薯为原料,崔垛东村学习并生产旋风薯塔美食。

  围绕美食展销,开幕式还上演农文旅融合大戏。“沙沟的鱼圆扬中外,独占鳌头宴中央;鸡丝粉条味道香,四季滋补体健康……”麒麟号子《沙沟美食美名扬》,将沙沟鱼圆、沙沟藕夹、沙沟鸡丝粉条、沙沟小麻饼等美食,编成“大联串”,唱响沙沟美食。五名网红主播现场订购美食产品,并直播销货。现场还成立了沙沟镇美食联盟,发布“鱼香香”沙沟美食公用品牌。

  姜洪义 宗婧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