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网格化,泰兴将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到基层末梢
2023/10/23 18:50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泰兴市积极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将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到基层末梢,着力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米”。

  以“横到边、纵到底”为目标,搭建安全网格体系。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规模适度、便于管理”原则,围绕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内容,将原有的综合网格再细分为农村微网格、集镇微网格和企业微网格,逐步构建起“市—镇—村—网格—微网格”的安全网格体系。突出“情况清、底数明,能进门、会办事”,将镇村干部充实到微网格,同时,精心挑选责任心强、群众口碑好的群众代表担任网格中心户,吸收“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等担任网格志愿者,不断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出台网格员上岗公示、工作例会、日常巡查、信息报告等制度,编制《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手册》,制作网格员工作明白卡,推动网格员当好“发现问题隐患”的信息员、“跟踪隐患整改”的监督员、“普及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确保“有事可做、有章可循”。

  以“全覆盖、全链条”为目标,发挥电子巡更作用。依托泰兴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和风险防控网格化系统,建立起“巡查、整改、督查”全链条数字化监管机制,实现对“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不放心点位安全状态全掌握、全覆盖。各板块结合实情、务实创新,以信息化手段开启安全生产监管“电子巡更”新模式。按照“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分类交办—解决问题”的原则,实现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智能派单、自动流转、反馈评估等流程“闭环式”处置,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成为现实。

  以“抓在细、落在实”为目标,落实监管执法机制。基层行政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安委办和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机构,定期听取安全生产情况汇报、督查专委会工作,督促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安委办工作领导和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赋予基层迫切需要且有能力承接的执法事项,实现“一个区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每年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和考试考核,确保行政执法权接得住、用得好、有监督。对专业园区、工业强镇,实行派驻执法和专家常驻指导服务。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充分发挥网格中心户“吹哨人”作用,及时督促网格内的安全隐患闭环整改。持续推广“网格化+实名制+公告栏”,“一网格一清单”开展风险隐患滚动排查,实现风险隐患“一表清、一网控、一体防”,切实推动安全生产监管落到细处、取得实效。

  刘辉 周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