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棋王”单宇带徒记
2023/10/24 18:35  

  “马走日,象走田……”10月14日下午,兴化市海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活动室,一名中年男子正指导一群小朋友下着棋。

  中年男子名叫单宇,今年45岁,是海南镇为民服务中心文化工作人员,他通过自学和博弈不断提高象棋技艺,成为泰州市的“棋王”,连续六届蝉联泰州市象棋大赛冠军、兴化市象棋大赛连续冠军。下棋的小朋友,是海南镇中心校的学生。

  今年7月初,海南镇为民服务中心开办了少儿暑期公益班。为将棋艺教授给少儿,单宇主动提出设立象棋兴趣组,并由他担任象棋公益老师。就这样,12名小朋友成了他的象棋徒弟。暑假结束后,单宇便利用双休日指导小棋手下棋。

  小方桌上,小朋友们或手托腮,凝眉思考;或气闲神淡,挥棋定盘。“这些小朋友进步很快,一点就通。”单宇说,如,周若妍、杨蒙蒙、李天翊,他们对弈可达40分钟。镇中心校的老师也说,参加象棋兴趣组的学生,上课注意力更集中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不少。

  单宇带徒,始于五年前,第一个徒弟叫刘子炀,今年14岁,家住兴化城区。在单宇的教授下,今年初刘子炀已入选江苏省象棋专业队。

  在兴化城区,单宇还收了9岁的阮亦然小徒弟。阮亦然现就读于兴化实验小学,上幼儿园时学校老师教着玩象棋,就对象棋产生了兴趣。入小学,又跟学校老师学,棋艺进步很快,升到二类水平。为促进晋级,阮亦然的爷爷就联系到单宇,于是单宇便成了阮亦然的棋师傅。“其实,学棋不但没有影响学习,还促进学习,尤其是数学学习进步很快。”阮亦然的爷爷阮玉祥说。

  “中国象棋是中国棋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我很乐意带徒,把这个棋文化传扬下去。”单宇表示。

  陆荣华 卜树森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