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泰兴城管:留住“烟火气” 管出“好秩序”
2023/10/25 16:53  新华报业网  

  浅秋夜未凉,泰兴佳源新天地华灯初上,一抹亮丽的“城管蓝”准时来到疏导点,帮助流动摊贩布置摊位,规范秩序。干净整洁的地面,摆放整齐的桌椅,各具特色的摊点配上香气扑鼻的美食,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第一次来,没想到这么热闹,不但东西好吃实惠,管理也是井井有条,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市民刘女士和朋友流连于各个摊点之间,大饱口福的同时连连感叹。

  一直以来,“地摊经济”为市民提供了灵活而多样化的服务,也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在助力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但随之产生噪声、油烟、垃圾以及引发交通堵塞、食品安全等问题。如何在“抓”和“放”之间寻找最合适的平衡点,如何通过城市治理使得摊贩经营者得到民生保障、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多元化消费需求,这对当前的城市治理提出了新挑战。

  促进“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以人为本是关键。近年来,泰兴城管本着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合理布局、方便市民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合理设置临时疏导点,对室外流动摊点进行固化,搭建各类服务载体。同时,联合街道社区、交警大队、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单位,采取宣传引导、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位一体”的方式,落实网格化管理,通过日常监管与错时管理相结合,明确摊位在划定区域内经营,遵守经营时间,按规定时间开市、闭市,商户经营者车体及个人车辆不得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及交通秩序,对占道经营等影响城市市容的现象进行专项治理,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

  “以前摆个摊,为了抢位置、接水电、扔垃圾,矛盾不断,天天愁得不行。自从有了科学规范的管理措施,我们只要考虑食品安全和口感质量就行了,根本不需要操心别的事情,真是要为城管的人性化服务点赞!”摆了十几年烧烤摊的孙阿姨最近感到尤为舒心,笑着表示要再开个“分店”。

  近年来,泰兴城管综合民生需求、消费习惯、安全环境等因素,发挥大型商业综合体资源优势,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建成吾悦“夜光集市”、佳源“网红夜市”、昌建夜市等16处摊点疏导区域,可容纳摊点587个左右。摊点疏导点的设置既顾全了城市的“面子”,又温暖了摊贩的心,让流动摊贩有了“安顿之所”,在细微之处显露民生真情。

  除了着眼“夜市经济”,泰兴城管还在强化便民服务措施上做足“暖心文章”。先后在城区投放的90个便民服务点,为部分家庭困难、失业的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服务点共辐射218个小区,面向周边97032户居民,为市民提供配钥匙、修鞋织补、自行车维修等服务,大大方便了市民日常需求,提升了泰兴城管“为民服务”形象。

  为进一步关注民意,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为户外劳动者送服务、办实事,2021年以来,泰兴城管还将执法岗亭升级打造为“惠民暖工驿站”,并成立3支志愿服务队——“靓城”志愿服务队、“城市卫士”志愿服务队、“萤火虫”志愿服务队,135名志愿服务者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以“城管岗亭”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开展志愿服务231次。羌溪南路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被江苏省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我们将进一步聚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提升城市宜居品质,以精细化的管理和专业化的服务点燃城市‘烟火气’,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兴新实践贡献城管力量。”泰兴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印佩斌表示。

  叶书华 戴国成 刘飞 周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