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全国“互联网+跨学科学习”专题研讨会在姜堰召开
2023/10/26 10:35  

  10月25日,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互联网+跨学科学习”专题研讨会在泰州市姜堰区召开,来自全国30个实验区的代表共同聚焦新课标下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实践跨学科学习这一典型问题,分享和推广姜堰等实验区的优质案例经验,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互联网+跨学科学习”通过互联网平台将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进行整合,创设一个具有多学科交叉性质的学习环境,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课程、虚拟实验室、在线讨论和应用实践等方式,跨越传统学科的边界,进一步激发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近年来,泰州连续三年“新春第一会”聚焦教育,以最优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推动教育优先优质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数字化驱动教育现代化,以数字赋能为抓手推进跨学科学习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全体教育人的共识。今年,泰州市级层面启动了6个教育改革实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姜堰国家级“融改”实验区建设和省级智慧教育样板区培育工作,加快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助力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造教育‘融改’实验区,是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举措。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促进跨学科融合人才培养,以融促改是实验区建设的灵魂所在、核心所在。”姜堰区委书记孙靓靓表示,姜堰将乘着此次专题研讨会的东风,集各家之所长、融各家之精华,把“融改实验区”建设好,把“互联网+跨学科学习”的教育模式发展好,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智慧教育发展先行先试、探索新路。

  会上,泰州市姜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申海峰,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占国,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庆玉,上海市建平实验张江中学校长张淑艳作为实验区代表分别做了跨学科学习的一线实践报告。

  当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教育部“跨学科学习”教指委委员王月芬就“新课标修订背景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理解与实施建议”,深圳福田区教科院院长林君芬就“走向制度化的跨学科学习”分别作了讲座。福建省厦门市民立第二小学郑玉宝、深圳市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单琼、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曾焕、山东省烟台第四中学张秀凤作了案例分享,姜堰二中窦峥老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罗塘校区王文静老师分别作了《无衣》《跷跷板的奥秘》课堂展示,专家们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深圳大学教授、实验区评估指标体系专家组组长曹晓明对“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试验区评估方案进行重点解读,对下一阶段各实验区工作做了精心布置。

  通讯员 刘付刚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