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大营:让“河管家”成为河道管护“主力军”
2023/12/25 19:36  

  12月22日上午,兴化市大营镇屯军村村民束长凤、束华相撑着小船,带上捞网、夹子,从村中心河开始了一天的巡河,见到河中新飘来的杂物便一一打捞上船。

  “束长凤、束华相除了是保洁员,今年5月下旬还自愿到村里做‘河管家’,他们除了负责自己的河道保洁,还监督帮助其他保洁员的河道保洁。除了他俩,我们村里5名村干部和10多名村民也义不容辞地做起了‘河管家’,每天负责巡查保洁村里大大小小的河道,确保每一条河道水清河洁。”屯军村党总支书记施爱莲介绍,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河道面貌,该村今年上半年积极探索“河管家”运行办法,提倡热心关心河道管护工作的村民担任“河管家”,由沿河村民申请填表、村级审批、河长办备案,扫码入群进入河管家工作群平台。

  “‘河管家’的主要职责是参与巡河、上传图片、提出建议,监督帮助河道保洁员推进河道保洁、设施维护、河道巡查、沿河违章、安全保障等五个方面开展河道、河岸的管护提升。”施爱莲说,他们推行的“河管家”还实行积分制,每上传1张图片计1分,反映1个问题计2分,提出好的建议计5分,村采纳“金点子”方案的可计10分—20分,各项积分累计,以月汇总,以季实行积分奖励评兑,1积分可折合2元,各个河管家凭平台管理员季度汇总积分,到村河长制工作站兑换等价的家用小电器、生活日用品等。

  “屯军村实行‘河管家’管护河道为我们镇开了好头,我们从今年6月在全镇推广‘河管家’工作机制,旨在进一步共建幸福河湖,守护美丽大营。”大营镇副镇长王继宏介绍,他们要求各村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每一条(段)河道、河岸可聘用一名或多名“河管家”志愿者,须履行自愿申请、村民推荐、村级审议、镇河长办备案等程序。“河管家”要主动为村协助、监督河湖的日常管理和养护;利用生产生活上的便利帮助巡查上报涉河湖问题,特别是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扔乱堆、乱养乱捕、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沉乱停、乱种乱植等突出问题;向村民宣传有关河长制及河道管护知识;提出或建议涉河湖问题整改或河道、河岸良性利用的“金点子”等。“‘河管家’为自愿义务巡河护水人员,没有专项服务报酬,以精神奖励为主和公益积分兑换实物为辅,‘河管家’积分兑换原则上每季度兑换一次。‘河管家’可吸收镇人大代表、村干部、村民、‘五老’志愿者等参与或监督,创新拓展‘河管家’范围,营造人人爱护河湖环境的良好氛围。”

  除了依靠“河管家”,大营镇还科学制定打捞方案,采取人工打捞与机械清运相结合的方式,对洋子港、阵营港、屯沟河进行河面打捞保洁,组织专业打捞队伍,配合保洁船、大型吊机、机械调运、清运车辆对河道水草进行清理、清运,实施动态清理,提高工作效率。该镇每天出动约4条打捞船,组织18名保洁员,对洋子港、阵营港、屯沟河进行打捞。同时对河道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生长情况全面巡查,及时掌握河道状况,增加对重点河道巡查频次,确保河道保洁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们将实行‘河管家’工作机制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河湖管护能力,由‘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延伸河湖管护触角,打通河湖管护的‘最后一米’,让大营镇的广大基层群众爱河护水成为常态。”王继宏表示。

  陈亚军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