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大营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2023/12/29 16:17  

  大营村位于兴化市大营镇的西南角,是大营集镇所在地,下辖七个自然村。近年来,该村通过推动大面积土地流转,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步伐,扩大种植洋葱、西瓜、药材、花椒等特色高效农作物面积,一改过去单一种植稻麦模式,为集体经济增收、农民收入增加注入新活力。

  “要想建成泰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还必须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引领行动,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大营村党总支书记王小娟介绍,该村共建互助小组36个,联结多户多人。借鉴其他可学习及推广“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产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的项目来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我们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多次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召开会议、外出学习确定发展路径。通过对辖区内的撂荒地、十边隙地、废沟塘等无人认领的土地进行登记、测量、平整进行发包,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提高土地利用率。”

  王小娟说,从2018年至2022年,该村共流转土地3658亩,同时利用镇招标平台流转到期蟹塘,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0多万元。并进一步优化现有集体资源的发包,对村厂房、老村部等集体资源的出租增收租金,同时增加土地流转管理费来进行集体增收。“今年我们经过探索实践,走好抢占大数据流量的先机。村‘红色主播’将大营洋葱、菊花、大米等本地农产品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来增加村民与村集体收入,实现共同富裕,‘红色主播’助力‘产业振兴’的模式已初步形成。”

  如何实施产业就业富民行动?该村在充分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基础上,确定了“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农业”的思路。借助村企“种植—采摘—分装—网络销售”于一体的产业运作模式,将村里种植的花椒、洋葱、菊花等品种源源不断地销售出去,同时吸纳本村村民到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打工挣钱,帮助村民解决了务工难的问题。

  近年来,大营村在集体经济达到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实事建设,新建农桥16座,维修桥梁24座,新建小电站16座,农田机耕路硬质化9.67公里,村庄巷道硬质化22000多平方米,新浇停车场1220平方米,完成村级样板河4条7900米,新装路灯218盏、维修路灯279盏。回填臭沟塘9处,其中戴王责任区通过填埋废沟塘,增加占补平衡面积29.5亩已全部复垦种植。同时积极做好河长制工作,严禁挖翻种植的同时,用足人力物力,今年以来共清剿水葫芦、白色垃圾等1350多吨,打造“幸福河湖”长度1000米。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来共清理垃圾1600多吨,拆除断壁残垣31处,清理乱堆乱放53处。“今年,我们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五个方面,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100%,自然村路硬化率达100%,入户路硬化率达100%。”王小娟介绍。

  “我们大力实施乡风文明铸魂行动,努力塑造一个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乡村环境。”王小娟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村通过每季度开展十星文明户、美德善行榜评比活动来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今年全村共评选出467户十星文明户家庭,20位美德善行榜人物。同时每月开展宣讲活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村民道德教育、推广文明礼仪,鼓励村民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等。在各个重大节日的时候,该村还开展慰问困境儿童、老党员、孤寡老人等活动。

  此外,大营村还大力实施治理效能提升行动,积极发挥“一约四会”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村党总支部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各类培训和学习活动,提高村民的民主意识和参与能力。同时,村干部还定期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会议,倾听村民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增强村民的参与感和归属感。每周组织“两委”成员进行实操政策考试2次、实境仿真比划的考试1次,通过每周定期的测试和学习使“两委”成员的工作作风得到改进,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有付出,就有收获。从2018年至今,大营村先后荣获泰州市三星康居村、兴化市集聚提升村、兴化市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卫生村、兴化市文明村、兴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张清 卞伟东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