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联镇村: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全方位发展
2023/12/29 16:48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兴化市大营镇联镇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大力发展红皮洋葱产业,以产业兴旺为支撑,推动乡村振兴的全方位发展。

  “联镇村是典型的纯农业村庄,全村耕地面积3321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其中特色产业红皮洋葱在联镇种植已有20多年的历史,面积达1600亩,并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种植技术规范,在此基础上,联镇村多管齐下,靶向发力,不断将洋葱产业做大做强。”据村党总支书记祁恒旭介绍,该村共有371户种植洋葱,还是传统的散户种植模式,不利于土地的集约利用以及种植成本的控制。近年来,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到户,反复做、多次做群众工作,成功将北元五六组、南元五组1000余亩土地全部流转发包给种植大户,有效实现了洋葱的规模化种植。为破解“大路货”的传统销售模式,村“两委”和第一书记依托电网平台,注册“南寺桥”品牌,给洋葱配“新裳”,并搭建线上销售品牌,走品牌、电商发展之路,2023年累计销售洋葱10万斤。围绕产业链发展,该村还积极上争项目资金,投资420万元,新建洋葱保鲜库2座、洋葱交易市场1处,可存储洋葱2300吨,有效延长了洋葱的生命周期,切实提高了联镇洋葱的市场竞争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扮靓村庄环境。村民老李门前的小河变成了臭水沟,一到夏天臭味让人难以忍受,附近村民苦不堪言。去年村里实施环境整治,对该条河道进行了整理清淤,同时对河道两旁进行了绿化,这里的环境焕然一新,赢得了周边村民的一致好评。近年来,联镇村新建桥梁14座,浇筑硬质路6200米,安装路灯96盏,新建百姓大舞台一座,新建党群服务中心400平米,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20平米,新增绿化55亩,拆除露天厕所和破旧鱼卡房 22 处 300多平方,墙面、桥梁出新2200多平方,安装护栏 900 多米,清理垃圾 320吨,清理臭沟塘 15个、22.8亩,疏浚河道 6000余米,驳坡 944米,大大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也不可或缺。联镇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搭建“爱心”超市平台,去年4月份投资20余万元,启动建成了占地面积50平方米的“爱心”超市,6月份投入使用,由党员先锋担任超市管理员、活动引导员,引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文明积分活动中。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用“小积分”兑换出“大文明”,超市建成以来累计参加文明活动450余人次,共获得“爱心”积分2386分,兑换商品140余件,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出力的文明新风尚。

  祁恒旭说,该村将社会治安、社会治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全面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积极配合镇司法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与广大村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全面建立健全综治网格化治理体系,落实网格员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确保网格化治理体系的落地生根,有效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联镇村洋葱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每年还带动300余户村民增收200余万元。如今,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了从2018年的1.55万元到2.21万元的提升。联镇村也荣获2021年度兴化市“100+10”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金质奖。

  张清 卞伟东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