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他深耕土地 将农业事业发扬光大
2023/12/29 17:11  

  张小圩,男,1987年出生,江苏省连云港市人,现任泰州野徐镇嘉盛农场负责人,荣获“高素质职业农民”“科技农业示范户”等荣誉称号。

  留学回乡接力父亲成为“农二代”

  2019年,张小圩从国外回到家乡,毅然选择放弃城市里的舒适生活,决心深耕农田,他对农业的热爱和执着,源于父亲张民华的影响。父亲张民华是老一辈的农民,辛勤耕耘了一辈子,因为小时候父亲经常带他到田间玩耍,这也使得他对农业和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风吹麦浪、稻香千里,这是张小圩深爱的画面,也是他致力于农业事业的动力。

  2021年,张小圩从父亲手中接过承包的200亩土地,在野徐镇创办泰州嘉盛农场,从此早出晚归,足迹遍及农田,从四季的庄稼变化中,触摸田地脉搏,厚植农业梦想。

  2023年,在张小圩的带领下,短短几年间,泰州嘉盛农场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已有2100亩土地,实现全机械化种植,连年丰产丰收,逐渐成为当地知名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还被泰州市农业农村局评为“市级水稻高产示范片”。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里,凝聚着张小圩的心血与汗水,也展示着他情系农业事业、倾心奉献的一腔热忱与情怀。

  紧跟时代让种田变得轻松

  张小圩从小目睹父辈耕种农田的辛苦,几乎都是以人工种植为主,他深知传统农业的局限性和挑战,决心采用现代化农业技术和机械,进行科学种植和精细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和农作物品质。为此,张小圩带领嘉盛农场积极响应国家农业政策,经常参加泰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相关培训,学习先进的农业知识和技术,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他也会去别的大型农场学习交流,借鉴成功经验和管理模式

  现在,泰州嘉盛农场已全部采取全机械化的模式,使用大型拖拉机、植保无人机、自走式推机等现代化设备进行播种、施肥、除草、收割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因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值得信赖,农场已长期为国家粮库和大型粮食加工企业提供订单式种植服务,如益海粮油、金龙鱼等企业。

  张小圩用自己的辛勤和智慧书写了一个新时代职业农民的璀璨篇章,以领跑者的姿态为家乡的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坦言对未来充满信心,表示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坚持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方向,计划增加农作业产品的多样化,种植更多高质量的农产品,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农业的魅力和价值,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的农业文化。

  张兆生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