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陈唐村:从“软弱涣散”到“综合先进”的跨越
2024/01/17 15:29  

  木栈道上漫步,初心岛上载歌载舞……元旦假期,兴化市昌荣镇陈唐村水利主题公园十分热闹。这是陈唐村焕发出的新气象。

  2020年,因阵地发挥不够、党员作用发挥不好、集体资源匮乏等原因,综合考核倒数第一,陈唐村党总支被镇党委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几年来,该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村劳务派遣公司,趟出了一条从 “软弱涣散”到“综合先进”的蝶变之路。

  借力建“阵地”,把人心“聚起来”

  2019年,唐泽、红花、农科三个自然村组成陈唐村,村名源于陈正高、唐庆仁两名陈唐籍志愿军烈士。

  党总支设在红花自然村,办公场所只有三间旧教室,服务功能无法有效发挥。“连个‘大队部’都弄不好,这些村干部有什么用?”群众的质疑导致村里的各项工作很难推进。为此,新上任的村党总支书记杨根宝把“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列为聚人心、鼓干劲、破困局的首要工作。但因村集体经济薄弱,无力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一道难题摆在他面前。

  此时,昌荣镇招引的协鑫风力项目发电站正在选址,首选地就是原红花中学旧址。由于旧址已复垦,种植户担心辐射,不同意让田建站。杨根宝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晓之以理,在按政策办理补偿和失地保险后,发电站项目顺利落地。

  两委一班人的工作态度,激发了项目方支持乡村建设的责任感,他们作出支持陈唐村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承诺。经规划建设,2020年10月,建筑面积1043平方米、总造价450万元的党群服务中心在红花自然村建成。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会一方面开展“三个一”自我教育,强筋健体,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严格“定岗定责”管理,促进履职尽责。此外,推进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树形象”,常态化实施“五帮行动”,群众的繁难事在党群服务中心一一化解。“有事到村部,交心找干部”,逐渐成为群众共识。

  2023年10月,兴化市召开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功能“六强六好”分类提升行动观摩会,陈唐村作为观摩现场接受了观摩。

  党员作表率,让村庄“美起来”

  陈唐线上,宽阔的混凝土大道上车来车往。“现在到党群服务中心,骑电动车只用五六分钟。”71岁的党员唐井阳说。

  唐井阳家住唐泽自然村,离红花自然村1.5公里。原先,唐泽至红花只有狭窄的小路。2021年,村里启动陈唐大道建设,但必须拆除路道东侧沿河岸的附属用房。一时间,工作陷入僵局。群众看党员。身为党员的唐井阳脸上火辣辣的,他站了出来,在拆违书上签了名。很快,东侧河岸建筑全面拆除,6米宽的大道铺陈开来。

  村中心小岛,现取名为初心岛。这个小岛原本是一个散坟遍布、杂草丛生的荒岛,岛上有68座散坟。2020年春,村里准备整治小岛,遇到巨大阻力。因为这个岛是村里王家祖坟地。在苏南经商的党员王加康、王加道得知后,第一时间回到村里做工作。经过他们耐心工作,68座散坟在当年清明前完成了迁移。

  此后,村里先后开展3轮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拆除猪圈旱厕263座,空关房、危房49座;完成主巷道硬质化4000多米;建成水利主题公园;新建农用桥梁4座,公厕15座;新建石榴籽家园、村史馆和老兵回忆营等。党员群众“出智、出工、出物、出钱”,陈唐村一天天变洁、变美。2022年,该村创建成泰州特色田园乡村。

  多措并举,让集体“富起来”

  “这次,劳务公司安排出工36人,联系6台挖掘机作业,获得劳务管理费660元。”1月1日上午9时许,安排完当天劳务工作的陈唐村劳务公司负责人、村干部戴文军说。

  为搭建对接村散闲劳力和用工单位的桥梁,2023年6月,陈唐村村委会成立了劳务派遣公司。目前,该公司有固定劳工40人,挖掘机等作业机械6台,承接昌林线学校、企业保绿保洁等业务。截至2023年12月,获劳务管理收入6万多元。

  该村还盘活闲置土地,通过零散地块整合,统一发包,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6万元。推进光伏项目建设,利用厂房屋顶空间,建设分布式屋顶光伏,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

  2023年度,陈唐村集体经营收入突破60万元,较上年增长20万元。

  新年度,陈唐村又有新动作。位于唐泽、红花两自然村“绿化地”区域的500亩地块,正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根据测算,建成高标准农田,小田变大田,村集体可获得溢出面积30亩。目前,溢出面积已被一蔬菜脱水企业租赁为兴化香葱原料基地,村集体一年可获租金收入2.7万元、土地资源管理费5.3万元。

  葛彦 夏春霞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