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竹泓:船在岸上“游”,人在船上“演”
2024/02/27 16:30  

  2月25日晚,一条长达千米的彩灯“游龙”行进在兴化市竹泓镇街区,来自四邻八乡的数万乡亲共睹“船在岸上‘游’,人在船上‘演’”的热闹景象。

  通体透亮的“南湖红船”在队伍前列,两条“金龙”在游走的红船前舞动着,一群女演员拿着扇子、打着莲湘载歌载舞,为红船游走开道。驾驶红船牵引车的是永干木船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干,也是率先生产“南湖红船”的厂家,此次展示的红船是按比例缩小的“南湖红船”船模。

  “九里港、竹泓港、木船乡、幸福长……”在牵引的仿古单亭船上,年近七旬的老木匠周桂喜身着长大褂,手抱道琴,深情演绎板桥道情新曲《船乡幸福长》。仿古单亭船是善同木船制造有限公司的代表作,为再现当年古战船风彩,周老汉将当年梁红玉得胜湖乘坐竹泓制作的古战船战金兵情景融入灯会设计。

  红领巾们“划龙舟”、竖笛吹奏的“贡多拉”,分别彰显了“中式”情调和欧洲风情,两船分别由崔氏船业有限公司、星亚木船制造有限公司生产。此外,苏航船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铝合金船艇、振华船艇制造有限公司的铝合金路亚艇给现场观众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让人们看到竹泓木船产业的转型升级。据悉,此次灯会共展示了16家船企的当家产品,14个村(社区)积极参加、贡献节目,500多名居民群众义务出演。

  “政府搭台,企业、村(居)、居民共唱戏的游走灯会,是一场竹泓木船产业发展的大检阅、大展示,进一步放大了竹泓木船国字号非遗效应,坚定了该镇发展木船等产业的信心。”竹泓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非遗木船游走灯会”首次举办,镇里往后每年都会举办此类活动,同时策划“水上船艇展示展销会”“非遗工匠大赛”“非遗小镇发展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弘扬特色非遗文化,激活产业发展动力,以高流量拓展高质量,推动非遗产业活化升级、创业富民。

  徐晶 傅东 周社根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