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环保、节能、热效率高,兴化一小微企业产出全预混商用燃气灶
2024/03/26 17:17  

  摁下启动键,自动检测,出火。蓝色的火焰,随着火力档增加,从铜钱状变成团焰……没有酒店炒菜灶作业时烦人的“轰轰”声响,操作人员也没有辣眼感。

  3月14日,兴化科创中心紫邦燃器具科技有限公司的模拟厨房里,公司总经理易加国正向兴化科创中心工作人员,演示生产的全预混商用燃气炒菜灶。

  “不辣眼是因为燃气在火膛里充分燃烧。”易加国说,目前市面上商用炒菜灶多是采用传统燃烧方式,平均热效率20%左右,而他们生产的炒菜灶采用全预混表面燃烧方式,热效率高。2020年12月,公司研发的商用炒菜灶热效率通过江苏省质检院检测,热效率46%,高于国家一级能效标准。

  热效率是衡量灶具优劣的金标准。易加国介绍,热效率高,标志着灶具燃气利用率高,火力狠,省气,碳排放低。据检测,该公司生产的全预混商用燃气炒菜灶碳排放不到普通商用灶的一半。

  该公司研发生产的商用灶,由主火驱动单元、小火驱动单元、热交换单元、燃烧单元和数控单元五部分组成。目前,已获得12项新型实用专利,3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性审核。 2023年11月,完成了产品定型。

  “总算看到天亮了。”易加国感叹,这款灶具研发实属不易,基础研究加产品研发历时11年、耗资超过2000万元,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生死关”。

  易加国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扬州大学,2011年从扬子石化离职走上创业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燃烧领域专家建议他关注新型燃烧技术领域——全预混燃烧表面技术。全预混燃烧表面技术是澳大利亚一位工程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明,30年后才在工业领域和一些封闭燃烧场合有所应用。全预混燃烧是指可燃气体与氧在燃烧前混合,被火源点燃所引起的燃烧,热效率高,火力狠。商用燃气灶属于典型的开放式燃烧,把全预混表面燃烧技术应用于商用燃气灶,难度非常大,从事研究的人很少。

  易加国将全预混表面燃烧技术相关产品的开发选定为创业项目,并在南京潜心研究,获得了几项专利授权。2015年3月,易加国回到家乡兴化成果转化。兴化市科技局在科创中心给他提供了厂房,并对接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在多方面支持这个项目的孵化。

  2019年12月,全预混商用灶样机研制完成,并提供给一家酒店试用。半年后,火膛单元的一些易损件,没有经受住“火”的考验,未达到一年目标预定性能。易加国一一改进、反复试验,从更换耐热材料,到修正设计,直至试用满一年,达到预定性能。这是个烧钱的过程,也是一个消耗时间、精力的过程。之后,通过市场的小试、中试、大试,产品不断完善,性能越来越稳定。至2023年10月,400台产品在江苏、安徽等地使用,节能40-50%,“火狠,省气,出菜快,人舒适”。2023年11月,基于全预混表面燃烧技术的数控商用炒菜灶研发成功。

  眼下,在不大的厂房里,生产忙碌。数控折弯机、数控切割机、数控冲床等现代化设备有序作业。“公司已在3月初开始批量生产。”易加国说,根据经销商订单统计,今年的目标是生产3000台商用燃气灶,可实现产销3500万元。

  兴化市科技局局长裴马年说,紫邦研发生产的新型商用炒菜灶,其过程艰难、艰辛,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树立了榜样。在兴化市科技局牵头帮助下,兴化经济开发区、金融部门也伸出橄榄枝,为紫邦解决厂房、资金问题。今年6月,紫邦有望入驻开发区生产。

  届时,公司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易加国表示,今年国家拟将商用燃气设备纳入3C认证,热效率低于25%的商用灶将强制淘汰。顺应这个发展之势,公司最多三年,产销可突破亿元,成为行业的“专精特新”标杆。(邓继宏 周如君 竺笑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