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宜兴:疫情下,守护这座城市的是每一个你和我
2021/12/14 19:31  无锡博报  

  疫情之下,保护着这座城市的,是无数个普通人。12月13日中午12点,宜兴市万石镇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这距离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束仅16小时。

  第三轮核酸检测,万石镇的检测点采样点数量成倍增加,采样点向基层一线下沉,设置更加合理。在采样点工作的,不仅有来自宜兴各大医院支援的300多名专业的医护人员,更增加了许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万石镇宣传委员吴易告诉记者,“和上一轮核酸检测相比,我们把全镇的单元格划分得更细了,像曹东村以前只有一个检测点,但今天像这样的检测点,在漕东村有十个,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午4点,万石镇全员核酸检测已接近尾声,这便是令人动容的宜兴速度!宜兴速度背后,是赶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和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志愿者的付出与艰辛。这几天,在宜兴,在万石,疫情下,小镇凡人故事何其多。

  “挤一挤”背后的温情与善良

  深夜零点已过,大部分人都已经进入了梦乡。在万石镇的一家酒店,一群志愿者,刚刚进入酒店准备休息。

  由于时间紧、人数多、房源少,赶来支援的不少志愿者主动提出来,在房间里挤一挤,把睡觉的地方让给更多人。志愿者的话很朴实,“现在条件比较困难,酒店可能房间不够,我们志愿者商量以后一致决定挤一挤,把其他房间让给更有需要的人。”

  特殊时刻,虽然睡得不舒服,但一起“挤一挤”、“搭一搭”,可以把睡觉的地方让给更多人。这是疫情下,来自普通人的温情和善良。

  小镇里的“代购员”

  12月12日凌晨,万石全镇小区和村庄实行封闭管理。一户家庭每两天可以由一人出门采购一次生活必需品。但管控期间,全镇出行不便的独居老人也能“购物无忧”。他们只需点对点地向“代购员”们下单,就能让服务“上门”。

  一名抬米进小区的志愿者老伯,看上去腿脚不灵便,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三个月之前动了手术,现在是带伤“值班”。

  特殊的“代购”员们尽职尽责,全天待命,他们中有志愿者,有网格员,也有村、社区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多跑腿”,换群众的“更安心”。

  人人自律 守护家园

  往常,每当有灾害发生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城市可以有特殊的魔力,可以保护这里的每一位居民。其实,疫情之下,保护着一座城市的就是无数个普通人。面对疫情,宜兴在各个方面都严格把守。道路、景区、社区、医院,一直到每家每户。

  疫情直接间接影响着每个人,而应对疫情的防线也来自于每个人。需要每个人增强主动防护意识,用每个人的自律自觉形成坚固屏障。此前的抗疫经历告诉我们,想要打赢这场战役,不单单是医护和基层工作者的事,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调动起每个人的力量,并与城市治理体系形成良性互动,就能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这或许也是疫情教会我们的,在润物无声中让人认同规则,建立起独特的担当与责任,保护自己,保护宜兴。

  疫情多变,但齐心共战,就能取得胜利。有了科学的决策,科技力量的加持,战略上我们无需谈“疫”色变,但战术上我们则需要常抓不懈。这是提给你我每个人的要求。而每个人的力量加在一起,构成的就是整座城市、整个国家的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