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在这场大会上“找朋友”合力寻找发展“秘籍”
2023/06/16 21: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身处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与协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优良生态格外重要。6月16日下午,“百场万企”江苏省汽车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大会在无锡市惠山区举办,搭建交流平台,力求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为着力点,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

  江苏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聚集区,产品以发动机系统、底盘传动系统、车身系统、通用部品等传统汽车零部件为主,新能源汽车及电子电器等高附加值零部件也正加速集聚,尤其是作为新兴领域的智能网联系统,企业普遍处于转型发展阶段。

  来自南京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戚继德在大会现场聚焦汽车产业供应链,从软件安全、硬件安全、数据安全以及人员安全四个领域分享了汽车产业供应链安全体系建设。戚继德指出,这其中因为可以直接观察,消费者对硬件中的动力电池安全性关注度居高不下。短路、撞击、进水、热失控都会对动力电池的安全造成威胁。从源头上对动力电池进行安全性测试是戚继德所在单位正在进行的探索。目前,南京赛宝依据国际上的各标准,以及各主流车厂的要求开发出来的测试系统不仅可以对动力电池进行安全性检测,也能对新能源汽车各种车内电子电器部件、系统、子系统进行测试,系统反映车辆硬件安全。

  在汽车轻量化的大背景下,材料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整车轻量化技术革命的重要途径。但我国在车用材料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基础也较为薄弱,产业链合作尚不密切,亟需汽车生产企业和拥有先进技术研发能力的材料以及零部件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进行广泛的跨行业、跨专业深度合作,大力研发新材料及新技术,为汽车产品开发设计与技术革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十三五”以来,我国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在高强度钢、铝合金、镁合金及非金属材料四大类轻量化材料方面研究应用不断深入。然而,需要面对的问题依然存在,其中缺少健全的汽车行业组织机构和专门的研究机构,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与应用统筹推进力度不强等问题急需解决。

  如何搭建服务合作平台助力汽车轻量化新材料集群发展?江苏省新材料协会副秘书长王志强从行业协会的角度给出了建议,要围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细分领域,做好“观察员”“服务员”“组织员”“引航员”,多领域开展服务促进集群领域内重点新材料产业上下游交流合作。他介绍,江苏省新材料协会通过“个性化服务”聚焦省内汽车轻量化新材料行业深层发展需求,推动核心或关键技术攻关,在汽车轻量化新材料的标准制定、检测认证服务、知识产权管理等领域发力,不断促进着各类资源积聚到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产业优良发展环境里。

  作客江苏省内最权威的汽车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大会,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陈红飞介绍了陕西省汽车产业发展特色。按照“整车企业列清单,政府园区出政策,配套企业做选择”的思路,陕西在西安和宝鸡重点布局,辐射全省大力发展汽车工业。陕西汽车产量从2016年的42万辆上升至2022年133.8万辆,同比增长67%,增速全国第一。

  构筑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合作对接平台,拓展延伸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在“百场万企”江苏省汽车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大会上,举办了江苏省汽车产业整零合作企业签约仪式。吉利汽车、苏州金龙、徐工汽车、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绿控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挚达科技、无锡贺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无锡星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现场交流,共同为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徐霖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