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突破“紫砂壶”局限,进军陶瓷工业全产业链!陶都宜兴“跨界发展”站上新高地
2023/06/20 06:55  新华日报  

  2023中国(宜兴)国际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5月下旬在宜兴市丁蜀镇举行。本次展会以“新陶瓷新范畴新任务”为主题,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嘉宾,以及国内19个省的企业代表、40余家科研院所的专家齐聚一堂,为陶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宜兴有着7000年的制陶史,是闻名中外的“陶都”。过去,很多人对宜兴“中国陶都”的认知局限在一把“紫砂壶”上。近年来,宜兴以文化艺术为内涵、以产品创新为重点、以产业园区和专业市场为载体,集聚多方优势资源,深化产业交流合作,抓住发展机遇,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将工业陶瓷、非金属材料产业作为陶瓷产业发展的重点。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蜀镇党委书记、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钱靖表示,如今,宜兴已经形成涵盖先进结构陶瓷、功能陶瓷、建筑陶瓷、日用陶瓷、耐火材料等领域的陶瓷全产业链,成为国内工业陶瓷产品门类最为齐全、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陶瓷产区之一。

  瞄准“全产业链”与“跨界发展”,近年来,宜兴通过举办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产学研活动,不断促进企业提档升级,形成了完备的产业结构、规模化的产业集群、相对完整的企业梯队,涌现出众多的优秀企业,以及一批小而精、精而专,在各自细分领域不断发展的行业领跑者,它们的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据悉,目前丁蜀镇共有各类陶瓷生产企业超10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超60家,2022年实现销售额130亿元,创历史新高。

  持续3天的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举办“工陶大家说”论坛,先进陶瓷与半导体、新能源融合发展研讨会等多场专业会议,为广大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分享最新技术及实践应用,分析市场需求及未来趋势,探讨研发方向及重点难点,共同开启一场思维与智慧的盛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杜同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等参加活动。

  “只有让传承千年的‘陶文化’与蓬勃兴盛的‘陶产业’比翼齐飞,才能不断推动陶瓷产业创新升级,汇聚起宜兴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峰说,借助展会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联合各方资源,宜兴将立足打造“国内一流陶瓷产业高地、工业陶瓷最新科技成果策源地、全国陶瓷产业总部基地”的战略定位,将“对接大上海、融入沪宁杭”作为中长期产业合作发展的主导方向,以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为核心,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品牌化为引领,加大对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推动产业结构向多元化升级,推进宜兴创新路径跨界发展,站上产业新高地。(于萌萌 成曦 大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