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数智化再升级!无锡点亮国内最大电影级“巨幕拍摄屏”
2023/06/20 15: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数字引领,智能跨越。6月20日,2023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暨电影科技周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举行。会上,中国最大电影级巨幕拍摄屏正式点亮,“5G智慧虚拟摄影联合实验室”重磅发布。作为该联合实验室的三大核心组成,5G智慧虚拟摄影中心、AIGC影视科创中心、影视智能算力中心同步揭牌。

  本届峰会由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电影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电影科技自主创新,促进影视艺术与智能科技深度融合,助力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峰会极具创新地将场地设在虚拟棚内。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电影级5G智慧虚拟摄制棚,面积3000平方米,配备全套LED虚拟摄制系统。棚内设有一块弧长44米、高10米、直径23米的“超级屏”,它由1760台点间距为2.84毫米的LED箱体和播控系统组成,整屏分辨率高达15K。“‘超级屏’的启用,将全程可视化摄制工艺流程、沉浸式体验、真实世界与虚拟环境完美融合,为影视制作生产团队带来前所未有的高效性、便利性和创作自由度。”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伟说,当前已有一批影视项目预定拍摄。

  此次发布的“5G智慧虚拟摄影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与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共同打造。实验室将瞄准世界电影科技发展前沿,着眼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在电影拍摄制作生产中的创新应用,推进5G智慧虚拟摄影领域核心器件与软硬件系统的国产化替代,建设培养一支5G智慧虚拟摄影领域优秀电影科技人才团队。目前,实验室已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影视制作的虚拟预演参考框架》标准项目制定。

  由省电影局会同南京银行推出的专项金融服务“苏影保3.0”正式发布,总规模近30亿元的江苏华莱坞数字文化产业基金、无锡滨湖沄柏数字文化基金、喜马拉雅喜莱坞影视文化基金集中签约,将共同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活水”。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发展规划》。未来十年,园区将重点打造“三园三中心”,致力推动现代影视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朝着影视产业4.0加速迈进,努力建设成为全球影视产业标杆园区。

  自2013年开园以来,园区加快推动影视科技发展,以“科技拍摄+数字制作”为核心,积极布局高新技术、高端服务、智慧元素密集的电影科技产业,走出了一条电影工业化发展的独特之路,生产了一批如《封神》《八角笼中》《中国医生》《中国机长》《流浪地球系列》《西游记系列》《四个春天》《人世间》等“叫好又叫座”的影视精品。迈向新的征程,园区将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推进电影科技数智化升级,打造面向智能时代的全新产业生态。

  为提供更多交流和展示机会,峰会还设置了主旨演讲、行业对话、电影科技创新分享会、影视投资项目路演等环节。同期举办的电影科技周已于6月19日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影视科技企业展示了最新影视设备及艺术造型装置,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数字科技对影视创作的推动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周娴马薇房雅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