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厅市合作打造节地改革“四个示范” 节约集约,无锡一笔一画作好“土地文章”
2023/08/22 15: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与无锡市政府签署厅市共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城市合作协议,双方将全力推进落实合作协议四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举措,进一步推动无锡在空间治理转型、耕地恢复提优、低效用地整治、资源高效配置等方面开展更多试点创新,加快打造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城市。

  作为全省改革的“试验田”,无锡坚持以改革促集约、以集约促发展,坚决实施耕地大保护,推动存量资源大盘活,持续引导要素大集聚,努力在紧俏的土地资源内深挖无限潜力,一笔一画作好“土地文章”。

  耕地大保护,守护“国之大者”

  8月,微风轻抚,麦浪起伏,惠山区杨家圩村近2000亩连片的农田仿佛一卷美丽生态画,徐徐展开。围绕低效用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他农用地整治三大类工程,惠山区开展耕地恢复等工作,在重点区域打造连片耕地,聚“零”为“整”,集“小”成“大”。“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发展空间、粮食安全保障、城乡生态环境等问题的有力举措。”惠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过整治带来的低效产业腾退、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的潜绩巨大。

  “仓廪实,天下安。”近年来,无锡全力推进耕地整治保护,编制长三角首个关于农业农村空间的专项规划,出台《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实施意见》《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意见》,修订《无锡市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办法》……近两年,无锡累计下发耕地保护激励资金4777万元、生态补偿资金2.77亿元,实施土地整治1.4万亩,实施农田连片整治5.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2.3万亩。

  徐舍是宜兴最大的农业板块,有着全市五分之一的农村人口,现有耕地面积11万余亩。徐舍镇副镇长庄建龙介绍,近年来,徐舍镇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编制《徐舍镇耕地有序恢复和集聚提升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总面积超1万亩的高标准农田连片整治建设项目,致力建成规模连片、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吨粮田”;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借助玫瑰等打造特色IP,以多种形式助乡村“出圈”,帮村民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还将在太湖、长江、京杭大运河沿岸等重要生态空间实施一批生态整治提升示范工程,引入都市田园、休闲农旅等耕地特色保护模式,统筹提升城市开发边界内农田的生态、景观功能,守牢“饭碗田”,护好“生态绿”,走出一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资源大盘活,变“沉睡土地”为“发展活水”

  无锡南山车联网小镇内,自动驾驶接驳巴士、自动清扫车等无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穿梭行驶。而不久之前,这里还集聚着多家“低散乱污”和高耗低效企业。

  “改造前,园区整体平均容积率只有0.7,亩均税收仅6万多元。”无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安镇管理所所长胡玉炜介绍,为解决土地效益低下的问题,园区进行“退二优二”改革,完成从低效乡镇工业园向高端产业示范集聚区的转型蝶变。如今,整个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中存量用地占比超95%,预计全部达产后,容积率将提升至原来的4倍,亩均税收提升至原来的10倍。

  为在有限空间内尽可能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无锡“向上”寻空间。“单纯研发或单纯制造功能的产业空间,已经很难满足优质企业对产业链构建和产业集群发展的需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多功能复合、开发强度更高的“工业上楼”项目,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空间,催生从“平方”到“立方”的多重叠加效应。

  依托集中连片改造,江阴形成新的可用产业用地1.13万亩;无锡经开区重点打造黄金湾科创园和太湖湾信息园两个超千亩“工业上楼”都市型复合园区,招引精准医疗、精密制造、集成电路等适宜“上楼”的产业项目;新吴区东裕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长三角地区首批工业上楼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打造集生产、科研、办公、宿舍、商业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把无锡“工业上楼”高度刷新至98米……

  坚持“增量为辅、存量为主”的资源配置思路,无锡探索建立“产业园区+连片净地+工业上楼”的立体保障体系,两年来共完成产业用地更新5.1万亩,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3.7万亩,通过增减挂钩、矿地融合等路径归还流量空间超1万亩,以约1.7万亩的新增用地保障了约7.5万亩的用地需求,75%以上都使用存量资源供应。

  要素大集聚,向“快、好、高”倾斜

  走进滨湖区隆盛新能源驱动电机核心部件研发及制造项目建设现场,一期厂房内生产线高速运转,二期新厂房也即将完工。该项目投资总额达20亿元,亩均投资强度1200万元,达产亩均税收120万元,建成后新增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于项目在使用存量用地上的突出表现,还获得了40亩的‘盘活存量贡献’奖励。”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为鼓励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无锡对产业项目存量用地占比超70%的部分差别化给予“盘活存量贡献”奖励。实施以来,总投资额超过619亿元,共有17个项目获奖励。

  资源越是有限,就越需要加强要素的统筹调配力度。为引导新增建设用地资源向“发展快、发展好、用地效益高”的地区和项目倾斜,无锡创新推行国土空间规划指标“市控+区配”分级管控模式,严格落实“清单+评价”差别化配给。

  “过去,省下达我市的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是全盘分解给各板块使用的。现在通过市级统筹管理分配,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和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重点产业项目,倒逼各地招引优质项目,促进增量资源向‘快、好、高’项目倾斜。”有关人士介绍,新政试点实施以来,无锡共统筹安排1168亩“市控”指标,支持保障重点基础设施项目7个、重点公共服务项目3个、优质产业项目20个。

  数据显示,去年无锡工业用地供应约1万亩、增长15.4%,同时对于重大项目用地坚持应保尽保、从快从优,吉利、德力佳等一批项目跑出了“7天办结用地审批”的无锡速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顺顺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