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家门口就可以“扎帐篷” 无锡发布首批52处开放共享公园绿地点位
2023/09/15 14: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更好满足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新需求新期待,9月15日,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发布首批52处开放共享公园绿地点位,并出台《无锡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无锡市区、江阴市、宜兴市一市二市(县)已整体成功申报江苏省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第一批试点,为全省唯一全域试点城市群。

  近日锡城秋雨绵绵,蒙蒙细雨也挡不住市民“亲近自然,享受秋日凉爽”的脚步,滨湖区“薄荷空间·蠡岸”作为典型的城市绿地共享空间,水岸边、树林里已尽显江南景色,成为无锡市民“微度假”和“躺平式”休闲的首选地之一。

  开放共享公园绿地需具备哪些条件?《导则》显示,供开放共享的绿地类型主要分为草坪、林下空间和空闲地,应满足景观生态良好、交通可达性高、开放需求量大、场地安全性高、配套设施完善等条件。

  根据无锡市山水环境和绿地特色,开放共享公园绿地分为山水骨架型,即大型综合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等;市民生活圈型,即满足市民十分钟服务圈型的身边的社区公园、游园等;金角银边型,即桥下空间、道路边侧绿地、闲置绿地等,通过延伸改造能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功能的绿地。

  目前,该市已涌现出太湖广场、蠡湖薄荷空间、高浪路机场路高架桥下空间、金匮公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高品质开放共享公园绿地,基本形成示范效应。未来,无锡还将建立健全全市范围可供开放共享公园绿地地图和数据信息库,逐步分批依次发布。

  开放共享如何可持续?根据《导则》,无锡重点规范开放共享公园的建设与管理标准,根据游憩活动对草坪等植物的损坏,以及植物生长周期和特性,制定“轮换制”养护管理机制,并创新提出“双园长制度”管护机制,即责任园长及市民园长,提升公众参与度、引导文明游园。

  公园城中享,人在绿中休。秉持共建共享原则,建立全市共识,无锡还将培树全体市民无痕露营、无痕运动、无痕野餐等良好的“无痕共享”行为习惯,倡导120%环卫义工式的无痕活动,形成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无锡风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