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76场对接活动促成74.45亿元订单——卡位入“链”,无锡加速产业融通
2023/09/18 07:3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上半年,无锡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05.67亿元,增幅达6.6%。

  对于无锡工信系统来说,有一组数据同样抢眼:今年上半年,无锡工信系统共举办76场产业对接交流活动,参加企业3735家(次),成功对接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促成企业订单约74.45亿元;促成合作意向订单项目50个,意向金额13.3亿元。

  高位求进,勇攀高峰。无锡工信系统践行“四敢”担当精神和“四千四万”创业精神,找准产业对接“航向标”,组织开展“十百千万”市场开拓活动,即聚焦十个重点产业集群、开展百场产业对接活动、实施千企组团拓市场、组织万家企业抢订单,书写了产业小循环促进经济大循环的无锡样本。

  链上发力,找准产业对接“航向标”

  北微传感是一家专注惯性姿态传感器研发、制造、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月,在无锡市工信局组织的无锡重点企业赴长春市开展汽车及零部件和高端装备产业对接交流活动中,北微传感不仅首次和国内一线整车厂中国一汽建立了联系,还同中车长客关键部门负责人进行技术细节上的对接。未来通过协同创新,北微传感有望精准“卡”入红旗乘用车产业链供应链,在智能辅助驾驶领域为企业打开新市场。

  “小巨人”和“大块头”一拍即合,这背后是无锡工信系统精心谋划的一台拼经济年度“好戏”。

  今年年初,《2023年全市工信系统开展“十百千万”市场开拓活动实施方案》下发,打响无锡工信系统帮助企业找商机、拓市场、抢订单的“发令枪”。根据方案要求,无锡工信系统全年将围绕“465”现代产业集群举办124场境内外对接交流活动。

  无锡市工信局梳理10个国家级集群的200多家头部企业名单,通过上门拜访和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头部企业的研发方向及采购需求,确定产业合作交流的目标与方向。一本965页的《无锡市重点“专精特新”企业产品信息及技术信息汇编》则将全市近千家企业收录其中,定向发送给相关集群促进机构和头部企业。不仅如此,汽车零部件等重点细分行业还会单独汇编成册,靶向服务企业。

  立足本地企业所能,无锡市工信局在全国的“产业地图”中寻找“链主”企业所需,找准产业对接的“航向标”,构建起本地企业同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的对接平台。

  链式反应,打开产业融通新路径

  西安、合肥、长沙、沈阳……今年以来,无锡市工信局先后组织企业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所在城市开展产业对接,并参加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2023先进技术成果交易会等知名展会,构筑上下游贯通的“立交桥”。

  随着“十百千万”市场开拓活动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链式”反应不断上演。

  组内互动,产业生态圈再扩容。无锡明恒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在参加“十百千万”市场开拓活动中发现一同组团出行的企业中有一家企业的产品恰好可以同自己的需求相匹配,合作旋即达成。

  这样的“梦幻联动”并不是个案。通过“十百千万”市场开拓活动,无锡企业在解锁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朋友圈”的同时,正在牵手本地企业一同做大市场,做强产业生态圈。

  产业链上的小循环“链”起长三角乃至更广区域的大循环。8月17日,无锡-上海产业合作交流会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宣介路演在无锡开幕。来自上海市的头部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无锡市重点企业、园区、协会代表齐聚一堂,产业深度融合的“火花”频频闪现。

  在“链”上对接服务,在“链”上链接资源,“十百千万”市场开拓活动在为企业抢来市场和订单的同时,也打开了产业融通的新路径,产业链供应链变成畅通经济循环的“共赢链”。

  抢抓机遇,走好创新发展先手棋

  早举办、早对接、早见成效。赶早,是苏南人的典型性格特征。

  “十百千万”市场开拓活动就是无锡工信系统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立足服务企业,发力实干,以局部小循环促进经济大循环走出的“先手棋”。

  提前“卡位”,不只抢眼前的订单,更要为未来布局。这是无锡工信系统的共识,也是无锡企业家们的共识。

  无锡雪浪数制通过和中国一汽的深入交流,有望在将来通过雪浪云平台为现代汽车产业体系装上更加智慧的“工厂大脑”。目前,雪浪云已成功入选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紧锣密鼓组织线下对接活动之外,无锡市工信局主动加强同知名工业品平台合作,推动供需双方线上资源持续“长接”和线下会场“短接”相结合。与此同时,加强对企跟踪服务,建立意向订单跟踪制度,为企业提供资金、人才保障等一揽子针对“十百千万”市场开拓活动的微迭代方案也在逐步完善中。

  接下来,无锡工信系统还将持续聚焦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摸排全市企业的“能力清单”和头部企业、“链主”企业的“需求清单”,抢抓时间窗口,用好卡位入链“关键一招”,在“长板”上发力,做足未来关键增量。

  王玲玲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