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桃李不言”,随形精雕天地宽 —— 惠山区阳山村18名残疾人成为桃乡“新创客”
2023/10/06 07:14  新华日报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中国水蜜桃之乡”美名远扬;阳山村18名残疾人以桃雕等文创产品立身创业的故事,也逐渐远播海内外。他们中有多位聋哑人,以带头创业、带动共富、带优乡风的无声行动,给桃乡增添了浓郁的人文色彩。

  种植水蜜桃700多年的阳山村,是阳山水蜜桃核心产区,民间散见桃核、桃木雕刻工艺,但久不成气候。2013年3月,在惠山区和阳山镇残联支持下,阳山村组织7名残疾人,成立了全区第一个残疾人桃雕合作社,主要生产桃刻手串和吉祥物,开展“生产自救”。这十年来,桃雕合作社两次更名、两次搬家,在当地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稳步发展。

  “我们搞的桃核雕,初始学的是苏州吴中光福镇橄榄核雕。”当年合作社7名成员之一、73岁的汤丙良回忆说,起初桃雕作业场所设在牛郎山废弃的3间低矮草房里,白天要开灯,雨天屋里要穿胶鞋;打磨桃核时没有除尘设备,尘烟满屋,大伙成天灰头土脸的,但没一人叫苦。为啥?“有活干、有钱挣,一月千余元,不再向家人伸手要钱,生活不愁了,谁还计较苦和累?”

  “苏州师傅给我们‘造饭碗’,我们一辈子感激!”汤丙良动情地说,“先是村里带我们去光福镇,看人家雕刻,之后又请苏州师傅来村里教了一个月。桃核有独特纹路孔洞,要随形变通、因势雕刻。刚开始聋哑人不理解,得靠师傅画图说明、手把手纠正。”

  7个人从学雕桃核手串开始,接着学雕桃核花篮,希望将来也能像苏州师傅那样,雕出十八罗汉。“每做好一批,我们就拿到集市上,铺块塑料布就地卖。拿回来的毛票子和硬币,每个人都经手数一数,再交给会计入账。我们过去都靠家人养活,很少有零花钱,更难得见‘一大把’钱。这让我们越干越有劲!”汤丙良说。

  2016年初,阳山村腾出老村部两层楼,让桃雕合作社搬进来。仅一楼生产车间就有100多平方米,每人一个独立工作台、配备一台除尘器,还对着马路破墙开门、隔出一部分做门市,“前店后坊”好销售。桃雕合作社也改名为阳山村残疾人桃雕厂,员工增至13人。

  经年累月,这个团队的成员眼界大开、手艺精进,逐步从照抄模仿向兼收并蓄、自主设计转变,原先工艺简单粗糙,日渐变得造型复杂精致,桃雕产品档次和质量迅速提升。

  为了加强管理,减少团队工作强度和时间,汤丙良等人通过算账对比,强化大家“优质优价”的市场意识。比如,加班一天雕10个桃核“普通花篮”,每个卖30元,收入300元;如果一天雕5个“花边花篮”,每个卖60元,收入也是300元;而技术好的,雕刻有80枚齿轮的“榴莲花篮”,每个就能卖180元;要是雕个“十八罗汉”,能卖1800元……由此引导大伙儿苦练技能、比学赶超,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2016年,桃雕厂销售额超过10万元,员工收入也较3年前增长一倍。阳山镇党委、政府酝酿着一个计划:依托水蜜桃品牌,弘扬桃雕文化、做强残疾人桃雕厂。

  去年,省级阳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规划在阳山村建设葫芦谷游客接待中心。这里将给来阳山旅游的外地人留下“第一印象”,除了要把“门脸”建好,还配套建有桃文化建筑小品,彰显桃乡人文底蕴。

  桃为辟邪纳福之木,寓意美好。毗邻接待中心,除了配建桃文化展示馆,还打造有残疾人桃文化创业中心。镇领导认为,阳山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同样是“大美阳山”桃文化、善文化的组成部分,理应得到弘扬。

  今年5月,葫芦谷游客接待中心系列建筑完工,阳山村残疾人桃雕厂随之乔迁到320平方米“新家”,并更名为阳山桃文化残疾人创客中心,员工增至18人。“通过培训,引导桃雕人变为新创客、昔日卖货人变为吉祥文化传播者。”阳山镇民生保障科的俞丹萍说。

  在互联网大潮面前,阳山这18位残疾人没有落伍掉队,而是心无旁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开拓电商助残和自己人生新空间。

  他们先后创建桃文化残疾人创客中心公众号、视频号和抖音号,制作发布短视频、整合线上线下营销,直播带货引流,从中还涌现了3名“网红主播”。又成立7人兼职研发团队,累计开发150余种新品,满足日益增长的定制需求。

  每天下午4点后,46岁的侏儒症患者吴健,就会在创客中心直播间“唱主角”。他时而拿起桃雕工艺品进行讲解,时而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时而高歌一曲,已“圈粉”众多。“今年,我加入创客中心,跟俞振、臧志英两位师傅学桃雕和工艺编织技艺,朝八晚四,中间午休1小时,月工资3000多元,有‘五险一金’、午餐免费,工作间有空调。”结束直播的吴健喝口水,跟记者聊了一会儿,又捧起桌上一本《阳山古韵》开始“备课”。

  网络直播、创意营销等,改变了创客中心的市场销售结构和规模。今年上半年,该中心销售已突破60万元,是前两年的总和,其中六成来自定制销售、两成来自直播带货,原来作为销售主渠道的“摆摊+门市”销量占比降至两成。如今,他们开发的系列桃雕文创产品,已成为无锡市水蜜桃礼盒的“标配”。

  “今年销售笃定80万元!”汤丙良自豪地问记者,“残疾人工艺厂,能做到自负盈亏并连年增长的,不多见吧?”记者连声称“是”。

  这些年来,这个团队专注于锤炼技艺,守着内心世界那份简单纯粹,有时甚至“傻”得可爱,同时也靠本色和诚信赢得更多口碑。

  去年,一批韩国游客来厂里参观,买了不少桃雕手串。不久,中方导游来电反映,这些手串中发现有虫蛀现象。怕影响产品声誉,有人建议汤丙良推说是对方保管不善所致。可老汤实话实说:“为了保持桃核原生态,清洗干燥后没有使用防腐剂。虫蛀的手串可以免费换,但不能保证换后没虫蛀。”不久,中方导游来电反馈:韩国游客决定不调换了,将虫蛀手串视为“大自然的美好缺陷”而收藏。

  今年9月6日,湖南一家公司按每把10元的价格,跟创客中心定制了1000把桃木梳。得知是残疾人手工制作后,这家公司主动提出每把加几元钱,被中心负责人谢绝,对方随即又追加订购了几百把。

  “希望这18名残疾人不单是桃雕工,还可以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助人、励志。”阳山村党总支书记姚剑说。

  随着订单增多,特别是桃木手链、挂件等文创产品需求量骤增,创客中心将部分订单“分包”给村里其他残疾人,并进行技能培训、扩大助残面。如今,该中心已成为“江苏省残疾人文化创业示范基地”“无锡市创业孵化基地”“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培 杨昉 通讯员 杨云燕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