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报告发布 无锡列第四,苏州南京进前十
2023/10/23 19: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3日,《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发展报告2023》在无锡发布,揭示了我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新的产业动向和发展趋势、城市分布及最新的投资动向。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数量共168家,其中无锡以9家位列第四,苏州和南京进入前十。

  《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发展报告2023》由长城战略咨询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数量共168家。在物联网产业的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分别涌现了59家、7家、8家、94家新物种企业。在赛道分布方面,168家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分布于AISoC芯片、通信芯片、卫星通信、云服务、协作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等32个赛道。其中,感知层59家新物种企业中有52家处于芯片类赛道;网络层7家新物种企业在卫星和5G通信两个新赛道发力;平台层8家新物种企业重点在云服务、大数据和区块链三个赛道布局;应用层集聚的94家新物种企业在18个赛道协同发力,并在医疗机器人领域实现较大突破。

  “北上深锡广”五座城市为物联网新物种企业五大聚集地,拥有113家物联网新物种企业,占2022年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总数的67.3%。其中北京40家、上海32家、深圳24家、无锡9家、广州8家。另外,杭州和苏州各有7家,南京6家。

  从城市群分布来看,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分别涌现72家、44家、34家物联网新物种企业,分别占全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总数的42.9%、26.2%、20.2%。

  从国家高新区分布来看,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中有112家位于国家级高新区,占总数的66.7%,其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数量最多,有40家,其次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3家),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0家),以及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7家)。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物联网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1200亿美元,平均估值达到25.1亿美元。新物种企业逐渐成为新经济条件下物联网领域的新动能、新增长点,培育新物种企业、打造新物种企业创新创业生态日益成为各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