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校企双向奔赴 共话生涯教育!宜兴高职校携手江苏中超再拓产教融合新思路
2022/06/27 18:48  新华报业网  

  近日,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携手江苏中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再拓校企合作新思路,双方共建项目“中超第一期后备干部培训班”在宜兴高职校产教融合园正式开班。

  作为校企合作的再创新项目,培训班的举办不仅是为企业发展培养人才,更是校企双方共同为学校毕业生的后续发展提供了一个生涯教育的企业范本。

  引企入校,形成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合力

  “鼓励和支持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的企业特别是产教融合型企业与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自2022年5月1日起,新《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其中特别提到,“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一方是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主力军,一方是区域民企的领头雁,从2014年到2022年,宜兴高职校携手江苏中超已走过近10年的校企合作之路,“从最初的企业大学、中超利永冠名班到近年的党委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再到如今‘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项目’‘后备干部培训班’的开启,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多元主体育人体系、产学研结合模式、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正逐步形成。”在“第一期后备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宜兴高职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炜杰如是说。

  此前,双方也立足宜兴本土紫砂产业发展,在宜兴高职校产教融合园内共同建设了“中超利永紫砂文化产业学院”。学院成为全国紫砂文化产业领域中首个职业学校和企业共建的二级学院,它以“紫砂文化”为纽带,在电子商务、旅游管理、平面设计、市场营销等专业方向开展了全产业链人才培养的合作。

  现代学徒制,校企“双向奔赴”促高质量就业

  企业谋求长远发展,人才培养很重要,江苏中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飞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后备干部培训班”为中超集团企业人才储备战略的重要组成之一,新八级工制度下,培训将会为员工获取胜任更高一级岗位能力打下基础,同时也为企业的优质发展注入活力。

  “后备干部培训班”的设立,一方面满足了企业亟需“对口”人才,培育更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满足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宜兴高职校还携手江苏中超签订了“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项目”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了管理机构,将在人才的联合培养、教育教学、资源开发、过程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打开了人才供需合作的“大门”。

  企业员工进校讲“实战”,学生走进企业做“学徒”。“现代学徒制是产教融合的基本制度载体和有效实现形式。我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方式,切实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宜兴高职校相关人士表示。

  流动工作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同频共振

  宜兴高职校和江苏中超的校企合作远不止于此。

  新《职业教育法》强调,职业教育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个体的职业成长不应局限于学校的有限时间,而是要放眼长远的生涯发展,在时间上向学校教育的前后延伸,在深度上要与企业的真实工作场景融合。宜兴高职校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课题、江苏省规划课题和省教改课题,联合中超等多家入驻企业,经过多年的持续性实践验证,形成了“流动工作坊”实践教学模式。该模式解决了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缺乏企业真项目、教学过程缺乏生产真过程、教学情境缺乏企业真场境的痛点问题;研究成果荣获了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荣誉。

  基于“流动工作坊”人才培养模式,宜兴高职校树立“产出导向教育”理念,创新了实践教学载体,建设专业工作坊、企业工作坊、创新创业工作坊共28个,实现了专业(群)全覆盖。通过工作坊互通、技能融通、师资流通,构建了“多种技能横向累进、同种技能纵向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打造了工作坊导师、双师型教师、企业工程师“三师合一”教学创新团队,切实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当前,宜兴正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后备干部培训班”成为再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高度的标志。宜兴高职校将坚持“开门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通过调整专业设置,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肩负起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庄颖、陈群)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