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寻找宜兴千里马(9)|曹逸然:深耕精准医疗,为百姓的健康福祉护航
2022/08/01 16:0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素以“陶的古都”闻名于世的宜兴,如今正站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上,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构建“2+3+N”产业体系,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

  为凝聚人才力量,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宜兴市委组织部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展“寻找宜兴千里马 才荟兴宜向未来”系列访谈活动。我们将聚焦20位宜兴领军人才,涵盖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科技企业家、青年人才、海归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体作为一台复杂的生命机器,构成它的每一个系统都十分精密。近年来,为了实现对疾病的早预防、细诊治,精准医疗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秉持“让家乡人民受益于精准诊疗,让所有人持久健康”的初心,在海外分子诊断行业学习工作多年的曹逸然回到家乡宜兴,创立宜兴市拜奥精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宜兴精准医疗领域的“开荒者”。

  他用理想的光,为患者带去医学之光

  2013年,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毕业后,曹逸然就投身于分子诊断行业。在加拿大工作期间,他接触到了众多精准医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大咖,也了解到他所服务的国外医疗机构是如何借助精准医学与分子生物学对患者进行高效精准的诊疗。在加拿大学习工作十年后,29岁的曹逸然于2016年归国。当时,他发现家乡宜兴在基因检测方面仍是空白,癌症、罕见病等一些项目的诊断,需要将样本送至外地检测。以肿瘤分子病理检测项目为例,从取样到送往外地检测,再到获得最终结果,往往需要5至7天时间,检测成本也很高。为此,曹逸然创办了宜兴市拜奥精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大男孩,一直都很喜欢一句话,“心中有光,何惧路长”。他立志让家乡的市民在本地就可以获得国际一流水平的精准医学服务。这份“相信光”的信念,也始终激励着曹逸然的创业之路。

  2018年,在曹逸然的牵头下,拜奥精核协助宜兴市人民医院建立了精准医学中心实验室,这是宜兴第一个有能力做分子诊断相关实验的实验中心。同年,该实验室通过了江苏省临检中心的高标准验收。目前,实验室年检测样本超1万例。作为技术支持方,拜奥精核协助宜兴市人民医院完成病毒病原体、个体化用药基因、肿瘤分子病理等检测项目,大大节省了检测项目的时间成本。拜奥精核一直深耕基因检测、分子诊断领域,这一领域简单来说就是运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患者体内遗传物质的相关变化,实现患者的个体化、差异化治疗,从而精准诊断,避免盲用药,降低副作用,治疗效果也更好。“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是多是少?患者的情况更适合使用哪一种药?许多医学问题都需要一个更为精准的指引。”曹逸然介绍道。

  拜奥精核还坚持技术研发、产品转化,其自主研发的基于非编码RNA的肝癌检测技术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现已进入产品化管道,对于提高肝癌早期诊断率和诊断准确性意义重大。曹逸然还希望能通过在行业内的努力,推动一些罕见病的诊断,“虽然它的受众群体发病率不是特别高,只能造福一小部分人,但是它的社会价值非常大。我想给这些病人带去光。”

  他用心用情,为企业吸纳高端人才

  精准医学服务的精准与高效,也意味着它的技术要求高、人员及经费投入大。在公司设立初期,曹逸然本以为项目资金会是最需解决的困难,结果,宜兴的人才扶持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都给了曹逸然莫大的帮助。“宜兴的创业氛围和市场空间给了我很大信心。”曹逸然说,“作为海归留学创业项目,宜兴环科园科技局给予了我们公司两年的办公室免租,宜兴市人社局协助我们公司申报了人才政策,就在这个阶段里,我们慢慢发展起来了。直到现在,宜兴环科园、团市委、人社局等一直对我们这些创新的企业做跟踪式的服务,经常会跟我们主动去沟通交流。”免租的条款、税收的激励、人才的补贴,让曹逸然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和宜兴对科技创新的支持。

  为了寻找到合适的人才,曹逸然一般都会抛出“宜居宜兴”这张王牌,让他们看到宜兴经济强、山水美、人文好的综合实力以及丰富的人才政策。曹逸然深知,宜兴走出去的优秀人才很多,大家也都有着深深的乡土情结,抓住这一点,曹逸然联系到分子诊断行业的多位优秀老乡,力邀他们加入了自己的团队。因为招募到了有技术背景的宜兴籍人才,现在公司内近20人的技术队伍十分稳定。曹逸然透露,“我们现在更多的希望有对生物医药产业、对精准医学产业有情怀的,有良好技术背景的人才来加入我们。这样,在一起共事的同时,我们有着同一个初心,即用心服务家乡。”

  此外,曹逸然还与宜兴以外的城市建立“飞地合作”,以保证人才的丰富性。他投资了上海的生物医药公司——鉴研生物,通过在上海招人,与宜兴进行人才置换。“比如说,宜兴的员工会到上海鉴研生物去接受培训,去轮转,上海鉴研生物也会派他们的专家和技术员到我们这里做指导,这样就保证我们跟上海的人才是无缝接轨的。”曹逸然感叹,“飞地合作”模式,对于吸纳外地优秀人才十分有利。

  创业6年来,曹逸然始终重视人才的引进和人才梯队的建设。医疗行业资讯更迭快,从业者的知识体系也需及时更新,“公司内部培训不间断,我们会定期派技术人员去南京等地听专家讲座。此外还设置了老带新、轮岗等机制,帮助伙伴们与公司融合的更紧密。”曹逸然笑着说。除了公司自身人才外,通过不断努力,拜奥精核与国际领先的IVD试剂公司以及国内外高校紧密合作,逐步形成了一支由国内外一流大学博士和硕士组成的技术团队。目前,拜奥精核与多家医疗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公司发展进入稳定的上升期。

  从200平米到2000平米,他的梦想一路生花

  “我们正在宜兴药谷打造一个占地2000平米的、基于精准医学的分子诊断实验室。”曹逸然的语气中充满期待,“新实验室是现有工作空间的近10倍,它可以起到一个检测中心的作用。”在曹逸然的规划中,新的药谷实验室可以立足宜兴,辐射周边,向宜兴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各级医院,包括乡镇医院甚至是社区卫生院,提供医学检测支持。“现在倡导分级诊疗,不希望患者每次有小毛小病都要跑到市区的中心医院去就诊。这样,对于整个公卫体系和患者个人来说成本都比较高。我们可以与各级医疗体系进行深度合作,提升它们的诊疗水平,方便群众就近获得精准的医疗救治。”

  (拜奥精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办公楼位于宜兴药谷,目前正在打造中)

  在今年,曹逸然还以精准医学为切入点,启动了互联网医院项目。产品研发、市场推广、项目推展……公司稳扎稳打,以地区最好的精准医学综合服务商为目标,奋力前行。这些年,曹逸然获得过“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杰出在外乡贤”“宜兴市留学归国人员优秀创业奖”等表彰,也带领团队拿下了“国际技术转移先进企业”“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创业江苏”科创大赛优秀企业等荣誉,但在曹逸然看来,荣誉和鲜花都只是创业道路两旁的风景,他淡然地说,“对我而言,最主要的成绩,是我们有一个比较稳定、很有战斗力的团队,这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一个成就。”

  2021年,《“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及医疗设备行业重点发展的七大领域,其中一个领域是诊断检验装备。“健康宜兴2035”计划中,也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对于曹逸然和团队而言,这些政策是机遇,也是挑战。“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开启新篇章的一个节点,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新的发展阶段,配合上国家的整体发展步调,能够在当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手握时代的接力棒,曹逸然展望着未来,“拜奥精核将继续扎根本地,依靠科技力量,为市民提供世界领先的精淮医学解決方案。为百姓的健康福祉护航始终是拜奥人踏实前行的方向。同时,我们争做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将动用自身资源,带动更多的优质项目来到宜兴创新创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虞越 李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