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暖“新”赋能 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
2022/09/20 15:17  无锡先锋  

  新业态催生新就业,新群体展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领和凝聚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无锡积极探索、多措并举,系统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打造新业态“360”党建特色品牌,构建市县乡3级工作体系,发挥行业党委作用,从“领航”“强基”“先锋”“关爱”“赋能”“助力”6向发力,大力实施新业态党建10大项目,打造阵地集群提供集成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360度全方位贴心服务,新业态“红色动能”不断释放,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日益增强。

  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暖“新”赋能 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党建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惠山经开区不断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途径,强化党建引领、暖“新”赋能,积极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健全工作体系,夯实党建根基“领新”

  坚持“行业发展到哪里、人群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新兴领域“两个覆盖”质量。坚持联动扩面,以经开区“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依托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行业综合党委,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融入“大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双线覆盖,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情况排查摸底工作,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资源优势,与新业态企业主动对接,分层分类,摸清“家底”。通过“请党员回家”线下打卡、线上平台宣传推广“归队码”,把“上门找”与“找上门”相结合,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注重精准提效,选派7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提供“一对一”“穿透式”指导,让党建工作在新业态领域“安营扎寨”,促进党建和新业态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目前,已摸排物流运输企业15家、快递站点25个、外卖平台5个,新业态新就业从业人员700余人,其中党员12人,新成立党组织1家。

  提升阵地能级,实施关心关爱“暖新”

  聚焦实际需求,释放阵地能级,传递组织温暖,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沉浸式”把准心声,开展“点亮微心愿”交流分享会,结合问卷调查,精准制定服务清单,以个性化服务机制护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集群式”打造站点,整合社区、商圈楼宇等阵地资源,新增“小蜜蜂驿站”10个,提供饮水纳凉、手机充电等“近在身边”的服务,打造15分钟暖“新”服务圈,延伸服务半径“到边到角”。在万达商圈设立惠开“小蜜蜂”核酸采样红色小屋,方便快递、外卖人员在工作间隙“随到随测”。“嵌入式”服务群体,依托基层党建阵地,举办“‘新’心向党 惠开暖‘新’”主题月活动,开展子活动8场,服务群体达百人次。开设“惠新微课堂”,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等骨干力量作用,领学促共进、讨论融思想、交流出特色,为群体注入“红色动能”。组织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公益团体等成立暖“新”团,常态化提供法律援助、社保咨询、技能培训等权益保障服务,织密服务阵地体系,搭建起以心唤“新”的沟通桥梁。

  强化作用发挥,激活治理动能“融新”

  强化党组织引领,紧盯群体发展趋势,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双向奔赴、赋能增效。“新”形象树典型,聘请货车、网约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党员代表担任“惠开新锋”,充分发挥自身职业优势,争当食品安全监督员、安全隐患信息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城创宣传员,自觉对标“十带头”的公开承诺,传承红色基因,履行岗位职责,争当先锋标兵。“新”形式激活力,成立“惠开新锋”志愿服务队,通过“随手拍”等形式反映市容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帮助困难群众、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有52名新就业群体认领志愿岗位,参与志愿服务239人次。 “新”力量显担当,制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分管理实施方案》,激励群体加强理论学习、参与基层治理,通过积分兑换实物,以“小积分”激活“大能量”,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力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