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寻找宜兴千里马(20)丨沈琦:下好“人才大棋”,破解中国半导体领域“卡脖子”难题
2022/09/30 21:4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素以“陶的古都”闻名于世的宜兴,如今正站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发展、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等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上,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力构建“2+3+N”产业体系,生命科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态文旅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数字、总部、枢纽三大新经济扬帆起航。

  为凝聚人才力量,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宜兴市委组织部联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展“寻找宜兴千里马 才荟兴宜向未来”系列访谈活动。我们将聚焦20位宜兴领军人才,涵盖国家级和省级人才、科技企业家、青年人才、海归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他们正以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笃行不怠,为宜兴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宜兴,有这样一位企业家,他大兴识才爱才用才育才之风,致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人才,从填补国内LNG造船领域的空白,到立足破解半导体领域国产自主替代“卡脖子”难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就是江苏雅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沈琦。

  作为企业的“领头羊”,沈琦带领雅克科技立足国家战略推进创新开拓,靶向发力、精准引才,通过建设一支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致力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联通国内外大市场的行业引领者。

  高扬开拓者精神

  在阻燃剂领域需求突破打破技术壁垒

  伴随着经济发展,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电子设备数量和种类都发生了惊人的增长。为了确保人生安全,阻燃剂被用来抵抗电子设备内部的燃烧,以及接近它的火源。不止是电子设备,建筑、家具、衣物等防火安全都离不开阻燃剂。

  1998年,沈琦正式在阻燃剂行业自主创业,担任雅克化工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负责公司的发展规划,一步步带领雅克科技实现了崛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攻克技术壁垒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但骨子里倔强不认输的沈琦始终坚信,雅克科技有这样的实力。因为公司在日积月累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力量,只要有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一定可以彻底解决绝大多数阻燃剂企业生产效率低下、研发投入少、产品检测标准要求低的“通病”。

  在沈琦的带领下,通过一次次尝试,受到国外牵制的技术壁垒终于被攻克,雅克科技从制造型企业变身为创造型企业。在跟踪国内外阻燃剂技术进步的同时,他也敏锐地捕捉到了聚氨酯的最新发展方向。为了能和国外技术齐头并进,沈琦当机立断联合高校成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从基础设施到实验条件,再到检测水平,高标准严要求的沈琦,带领着雅克科技勇往直前,一路领跑达到国内一流和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雅克科技已经成长为一家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主要致力于电子半导体材料,深冷复合材料以及塑料助剂材料研发和生产。

  心怀“国之大者”

  将发展的眼光瞄向LNG、电子信息材料等领域

  如果说阻燃剂的研发是雅克科技在技术创新上的一次成功尝试,那么涉足液化天然气(LNG)的保温板材项目,又是怀揣勇攀高峰之心的沈琦带着公司又一次“华丽转身”。

  为了践行绿色发展战略,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天然气作为绿色低碳能源,越来越多受到航运企业乃至航运大国的青睐,将成为未来船用动力燃料的首选。LNG保温绝热板材领域,曾是国内产业空白。坚持贴合国家战略导向,着眼布局产业链,沈琦带领公司通过自主投入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为LNG大型运输船这一“大国重器”提供关键材料配套的企业。

  在赛道上从未停止脚步的沈琦,一直将来目光聚焦前沿领域。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的国产化领域,他也没有停下脚步。作为2022年省级重大项目,雅克科技的先科项目自去年11月土建开工以来,建设有序进行。在沈琦看来,半导体前驱体和光刻胶,都是应用在纳米级微观领域的电子材料。这些肉眼都看不见的小部件,却是半导体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是真正“卡脖子”的高壁垒技术产品。

  大视野、大担当、大作为。心怀“国之大者”的沈琦为加快实现前驱体、光刻胶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的国产化,带领着雅克科技,在收购了世界领先的成熟的前驱体、光刻胶生产企业基础上,进一步对接市场需求,投资近30亿元,整合优化各方资源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半导体前驱体、光刻胶最大的规模生产企业。

  爱才、惜才、引才

  让人才迸发创新活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沈琦带着下好“一盘人才大棋”的思路,在公司里组建了一支高学历、高效率、年轻化的研发团队,学科涵盖新材料的整个研发、分析、应用领域。目前,该公司拥有专职研发人员92名,高薪引进新材料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新材料科研团队开展科技创新。其中,曹恒博士荣获2013年江苏省“博士集聚计划”人才荣誉称号,谢东颖博士所带领的研发团队入选2016年江苏省“双创团队”,其本人也获得宜兴市“陶都英才”创新创业奖、入选“双创计划”创新人才,获得省市多项人才项目资助。通过不断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沈琦带领的雅克科技在不断发展中真正实现了人才与产业的“双向奔赴”。

  人才要引得进,更要“育”好“用”好。“宜兴经济繁荣、产业发达,是一个富有活力潜力的城市,尤其是宜兴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我也很钦佩沈琦拥有高瞻远瞻的眼光,对研发的重视、资金的保障、设备平台的完备,让我们研发人员可以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技术上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雅克科技总工程师谢东颖博士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对未来,沈琦认为企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确立了“人才强企”理念不能动摇,围绕企业战略规划进行多层次的人才组合,在人才的支撑下取得了显著发展。他将矢志不渝地带领企业以创新聚人才,以人才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征程中贡献更多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王瑞枫/图 部分素材由雅克科技提供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