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出台“红梅领航”计划制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线图”
2022/10/13 14:21  新华报业网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日,无锡市出台《关于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梅领航”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制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路线图”。旨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据介绍,《实施意见》紧扣中央和省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红梅花香”党建品牌建设,共4个部分、16条举措。

  该《实施意见》事关无锡下一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落地落实,也关系着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有何亮点和看点?如何落实?

  优化“架构”,完善组织运行机制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健全“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组织体系。要求各级党组织完善“抓管带”工作机制,坚持党委抓支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自然村)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坚持支部管党员,实施发展党员“双提”工程,提高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带群众,推广党员联户、“到进访”等有效做法。推动“党建联盟”建设,推进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部有效运转。

  此外,《实施意见》提出要做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网格(小区)党建,建立“全员吸纳、区域服务”楼栋家园功能型党支部,培优“示范带动、架桥连心”党员中心户。

  其中,关于党员中心户,提出引导医生、律师、警察、教师等在职党员家庭担任党员中心户,发挥专业特长,有效服务群众。推动党员中心户骨干党员兼任楼栋家园功能型党支部班子成员,选树一批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示范带动作用。

  紧抓“下沉”,创新为民服务机制

  党的力量向基层下沉,是推进社区、街道、乡村等基本单元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

  为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镇(街道)管理体制,推动镇(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镇街吹哨、条块联动”改革深化,提出健全落实“吹哨报到”工作机制,镇(街道)、村(社区)根据问题性质和管理权限“吹哨派单”,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承接、限时办理、及时反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

  同时,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村(社区),深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在职党员到居住地“三报到三服务”工作,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村(居)民“微心愿”,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对于阵地建设,《实施意见》提出深化“六个规范化”建设,优化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建指导站布局,将党建、服务、治理等多种功能整合纳入党群阵地,推动“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抓、群众常来”。建设小区(自然村)党群服务驿站,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居)民家门口。

  整合“力量”,构建多方参与机制

  进入新时代,社会治理已不再是党委和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在党的领导下,政府、社会组织、公民以及各方良性互动,以促进社会协调运转的共同治理。

  《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体系,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村(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辖区住建、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方联动的“1+3+N”物业服务协调共治体系。

  具体来说,推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鼓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深化“红色物业”实践,培育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物业服务整体水平。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推动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

  另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制度,健全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新业态党的组织体系,根据需求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到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备案,引导他们积极融入基层治理。

  提升“效能”,健全支撑保障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施意见》提出了改进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减负增效机制、完善投入保障机制三大具体措施。

  关于改进考核评价机制,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大表扬奖励力度;做好容错纠错工作,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村(社区)干部撑腰鼓劲,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关于建立减负增效机制,将规范镇(街道)、村(社区)权责事项,对村(社区)、网格工作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准入管理,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为基层提供必要经费和工作条件。统筹规范面向基层的督查检查,清理规范工作台账、报表、信息系统以及各类项目,巩固村(社区)“牌子乱象”整治成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关于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将加强对村(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落实村(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经费,确保村(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锡组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