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以艺术之名,激活“城市更新力” 华侨城深耕苏南,无锡“运河汇”文商旅地标初步成型
2022/11/02 12:06  新华报业网  

  无锡运河汇

  十月,金秋。运河,新生。

  先锋艺术展、独立阅读、旧物改造、户外运动营、运河市集……10月28日—30日,一场创想无界的艺术盛宴,让无锡这座运河之城再次穿行于传统与现代,领略创想生活之美。

  传统与现代如何对话交融?“城市更新”如何被无界生活再定义?华侨城,优质生活创想家,以深耕苏南的决心和央企担当,以艺术之名,让无锡人关于城市更新的美好想象在“运河汇”这座城市会客厅走进现实。

  根植于文化底蕴,创想于现代生活。在新时代背景下,一座城市的更新正被华侨城赋予全新的涵义。在无锡,运河汇“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的归来,让人们在千年古运河边的城市会客厅解锁了更多无界生活的可能;在苏州,O’PARK欢乐时光作为华侨城商业创想4.0模式的重要实践,将以运动为核心,打造集运动、购物、亲子、社交、休闲于一体的“新一代‘健康活力中心’”;在常熟,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常熟探索”的时光小镇,以“时光”为标记,打造出了复合型全域旅游文商旅示范……这些极具想象力和探索性的文商旅项目,代表着华侨城对城市更新的理解,也引领着融合传统与现代、打开创想生活空间的实践。

  自2018年全面进军苏南以来,华侨城一直与城市同频共振,在尊重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优质生活创想家的无界想象力,赋能城市更新。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随着“优质生活创想家”的无界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华侨城正在苏南这片载有深厚文明的热土上不断探索前行,持续拓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想象边界。

  对话传统与现代

  无界生活点亮千年运河

  城市更新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让项目承载传统与现代的对话空间。

  无锡,运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华侨城的答案是颠覆想象的文商旅示范项目——千年古运河畔的城市文化会客厅“运河汇”。该项目由华侨城华东集团联合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无锡地铁置业共同打造。

  运河汇项目原址所在的无锡钢铁厂承载着无锡重工业时代的辉煌印记,也承载着无锡人的城市记忆。

  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的运河汇以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方式打造,包括游客集散中心、集购物中心、漫步街区与厂房一体的文化山谷、滨水商业水岸新里、临街商业高街等多个功能区,运河汇还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无缝对接,将创新创意的产业集聚、生活美学的品质追求、都市社交的打卡热潮融为一体……曾经的工业重地,在斑驳的历史时光里重获新生,成为了无锡人无界生活的城市会客厅。

  2021年7月,运河汇游客集散中心正式开放,第一季“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盛大开幕,一场盛大的艺术体验之旅在运河畔展开。

  运河汇“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现场

  今年10月,运河汇滨水示范区首次亮相,“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创想归来,让无锡人以文化之名再次穿行于无界生活的多元空间,打开运河生活的新方式。

  本次“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在延续去年先锋、多元的活动理念基础上,设置了装置艺术、创意展览、沙龙、戏剧表演等多种文化活动,同时还安排了草地飞盘、露营骑行、腰旗橄榄球等一系列有趣的户外活动,此外还有运河市集、旧物改造、独立阅读等有趣的体验项目。现场,从各地赶来参加活动的摊主、演出方纷纷表示,运河汇“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不仅为城市中的人们带来了更多生活乐趣,也为各类潮流文化与城市的互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为期3天的“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第二季,以艺术之名,激活城市的“更新力”,不仅让无锡人再次领略到了“创想优质生活”的魅力,也让他们在运河之畔的城市文化会客厅感受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对话的非凡乐趣。华侨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期和对城市文化的不断探索,目前,运河汇作为文商旅地标的实践已基本成型,这是华侨城将“优质生活创想家”理念成功落地苏南的重要成果,意义重大。

  运河汇“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现场

  联接传承与创新

  示范项目共建江南新符号

  自2018年全面进军苏南以来,作为央企的华侨城一直秉持“尊重地方传统文化,嫁接优质生活方式”的发展理念,以前瞻性的理念和思考,将自身在文商旅领域累积的丰富经验转化为契合苏南新时代生活方式的示范项目,助力苏南这片热土在城市更新的浪潮中寻找更优质、更具想象力的生活方式。

  作为华侨城文商旅项目落子苏南的开篇之作,无锡运河汇在设计之初就保留了钢铁厂老厂房的城市记忆,将运河、工业厂房和文化记忆相结合,按“风貌重塑”的思路打造成了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城市文化空间,以无界生活唤醒城市记忆。

  运河汇为生活创想提供了无尽可能。连续两年精彩上演的“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不仅让无锡人感受到了城市更新的美好,也让运河汇成为一个熠熠生辉的全新文化地标。未来,随着运河汇滨水示范区的亮相和几何书店、华为MSC、蔚来NIO HOUSE等品牌翘楚入驻,运河汇也将为无锡人带来更多的惊喜。华侨城将以运河汇为起点,以坚定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为使命,助力无锡建成世界级中国运河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

  城市更新独有的华侨城解决方案同样也在苏州和常熟落地开花——在苏州,正在打造中的O’PARK欢乐时光,将是华侨城商业创想4.0模式的重要实践,项目将以运动为核心,建造立体城市运动客厅,打造球类、游泳、健身、攀岩、室内滑雪、室内冲浪及VR技术运动新模式等多样化主题内容,并结合主题划分,架设时尚运动商业空间,容纳品牌旗舰、健康饮食、医美健康、亲子乐园等休闲生活体验,为都市人群带来专业、精准、多元的新一代“健康活力中心”。在常熟,沙家浜时光小镇既是华侨城实践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作品,又是对新型城镇化模式的全新探索。在尊重、保护、激活本土文化的基础上,用时光这一独特视角,将文化、旅游、生态、田园、休闲、度假、社区、建筑、商业、艺术有机结合,打破了原有时空,形成了新与旧、动与静、过去与未来的碰撞对话,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了独特的旅居目的地。

  引领变革与想象

  文商旅融合创想优质生活

  作为央企,华侨城的核心发展理念就是“优质生活创想家”,这意味着华侨城不仅担负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城市更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下的探索任务,更意味着人们在华侨城身上寄托着文商旅融合方面的美好生活愿景。

  作为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央企排头兵,华侨城全力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为抓手,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落地落实,全面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军苏南以来,华侨城始终立足于“优质生活创想家”品牌定位,为苏南的蓬勃发展贡献华侨城智慧。新时代,华侨城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文商旅融合、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不断创新产品形态,文商旅产业规模和品质不断提升。

  “运河汇”“时光小镇”“O’PARK欢乐时光”三大文商旅综合项目的落地,不仅意味着华侨城以示范项目融入了苏南新时代发展热潮,更展示了华侨城继续深耕苏南的决心。华侨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无锡运河汇将继续强化“国家大运河文化带战略下的无锡实践”“无锡城市文化会客厅”的项目定位,并通过更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回馈社会,并在项目中开展无锡首个“宠物友好”商场等创新实践;“时光小镇”将继续强化“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常熟探索”项目定位,与沙家浜景区、欢乐田园等深入联动,打造提供更多文化感知的全域旅游目的地;“O’PARK欢乐时光”将立足“苏州市内唯一的体育主题综合体”定位,着力打造“新一代‘健康活力中心’样板”,为赋能城市优质生活作出更前沿的探索。

  以优质生活为创想,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初心,以文商旅领头羊的姿态引领城市更新的变革与想象,深耕苏南,向新前行——有一种生活叫华侨城,未来可期!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