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滨湖:全省首个“五合一”自建人防工程年底亮相
2022/11/03 16:20  

  位于无锡滨湖区的创意园人防工程(应急避难场所)项目毗邻国家工业设计园,区域内拥有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重要经济防护目标,同时周边办公楼宇林立,科创型企业众多。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封顶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使用。

  “创意园人防工程地下部分为双层自走式公共地下停车库,可停放300余辆社会车辆,有效缓建区域内楼宇办公停车压力。地面建设主打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市民休闲休憩需求,景观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有3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市民绿色低碳出行”。江苏天宇设计研究院项目负责人介绍,创意园人防工程严格按照相应技术标准建设,在战时、灾时可作为短期固定避难场所为掩蔽人员提供15天避难周期。项目内设应急指挥中心、专业救灾队伍场地、志愿者队伍驻地、应急篷宿区、应急物资储备等区域。配套设置了应急供电、照明、消防、供水、通信、广播等设施。地面景观和地下空间“平战灾”结合,可有效安置避难人员3600人(地上1800人,地下1800人)。

  据了解,创意园人防工程同时是一个“平战转换示范点”。除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平战转换设计与预案外,对部分转换时间段内要求完成的建设内容:如发电机组、干厕、水箱等均在平时施工到位。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采用设置展板、运用多媒体手段等展示各阶段平战转换内容、施工过程、施工要求,生动形象地展示人防工程平战快转换,实战快落实的状态。该工程中还采用了多个近年来通过国家防办鉴定的“四新”成果产品,展现了人防技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成果。工程地面部分为城市休闲景观公园,结合街心绿化景观设置人防宣传墙,普及各类人防知识,于无声处地提高广大市民的防空意识和国防观念,展现人防风采。

  作为省内首个结合“人防工程”“公共停车库”“应急避难场所”“平战转换示范点”“城市休闲兼人防主题宣传公园”的“五合一”自建人防工程。创意园人防工程已列入2021年度江苏省惠民重点人防工程,并在江苏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系统成功备案。“五合一”人防工程项目实现了一笔投资,多重收效的成果,为江苏省内首创,实现了战备、经济、社会三重效益的有机统一,对发挥人防工程综合效益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