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难事、悉心办”|无锡“打捆审批”环评项目,助力企业减轻负担
2022/12/01 10: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没想到这么快就同时完成了两个建设项目的审批,比我们预计的投产时间大大提前,企业马上就能生产了。”无锡市新虞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和无锡市良瑞科技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负责人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得益于无锡市推进的联动改革,这两个类型相同、环境影响不大的建设项目得以“打捆审批”。从而为企业减少环评文件编制、报批时间30天以上,节省编制费用1万余元。

  无锡市新虞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今年以来,无锡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组织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改革,推动入园项目环评简内容、省时间、降成本,避免重复评价。

  “这项改革为国家、省试点改革事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市领导联系年度营商环境重点突破提升事项清单,专门成立了由市局、相关派出机构、试点园区管委会组成的联动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改革工作。”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副处长夏邦天告诉记者,无锡市研究制定了《无锡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改革实施方案》,选定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等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作为为首批试点园区。

  目前,3个试点园区均结合各自园区特点、企业改革诉求等,制定了具体改革方案,形成了“1+3”改革方案体系,推出告知承诺制、环评文件内容简化、直接引用规划环评数据和结论、总量平衡豁免或后期统一结算、公众参与流程简化、审批“绿色通道”、同类型项目“打捆审批”等改革政策。

  3个试点园区结合项目环评审批服务,积极推动改革方案落地落实,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和项目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无锡市新虞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和无锡市良瑞科技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的‘打捆审批’就是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改革方案的典型案例。”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三科副科长张勇谈到。

  无锡星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电驱产业化项目是2022年省级重点项目,作为3个试点园区之一的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为该项目积极做好前期服务,根据项目特点及环境影响,将其列入告知承诺制审批范围,审批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大大加快了项目落地进程。

  无锡星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电驱产业化项目顺利拿到批复

  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研究制定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应用清单》,对园区内公共基础设施、污染防治设施、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概况、环评编制法律依据、区域环境风险状况和“三线一单”管控等内容进行集中汇编,对外公开信息资源,供企业和环评机构信息共享,帮助简化环评文件内容,为环评报告文本“瘦身”。无锡市儒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用导电铝浆项目直接引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应用清单》数据结论,节约编制时间近20天。

  应用清单网上公示

  此外,无锡还积极推动开发区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及成果应用,累计完成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区域评估,省级以上开发区评估覆盖率达69.2%,预计2023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下阶段,我局将会同试点园区,加强分析研究,狠抓措施落实,在加快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总结推广成果经验三个方面发力。”夏邦天表示,接下来,无锡一方面将加大联动改革政策的宣传和措施落实力度,让试点园区内更多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充分享受到改革的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审批效率;另一方面将强化对试点园区和园区内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落实试点园区及园区内企业生态环境主体责任,督促各方落实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做好环境管理与监测、污染治理及环境风险防范,依法依规处理违规项目。

  “下一步,无锡将编制《无锡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改革研究报告》,总结试点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适时扩大试点范围,配合做好改革成果、经验在全市、全省的示范和推广,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夏邦天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李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