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难事、悉心办”|无锡率先推出“三新”服务 赋能一流电力营商环境
2022/12/07 14:23  新华报业网  

  “没想到现在水电气报装不需要再挨个跑窗口,在窗口申请一次短短几分钟就能办好业务!”无锡海智置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晓东在服务窗口前一次性完成了水电气协同报装,对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的“供电速度”赞叹不已。

  作为苏南地区历史悠久的经济重镇,无锡拥有深厚的工业底蕴,能源需求较高。近年来,无锡紧紧围绕《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夯实做优电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在全省率先推出“亮证办电”、“开门接电”等创新举措,持续擦亮电力“无难事、悉心办”的金字招牌。

  精简办电流程,率先推出“亮证办电”服务新举措

  在夯实电网主责主业“基本盘”的前提下,无锡在全国率先推出“亮证办电”服务,贯通供电系统、地方政务平台、不动产信息,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2022年5月,“亮证办电”服务在无锡官方政务平台“灵锡”App正式上线,宣告无锡办电业务全面进入“亮证时代”。

  “相较于传统业务办理,需要客户先到营业厅填写纸质申请表,提供身份证明、房产证明原件和复印件。现在在证照共享的基础上,客户无需提供任何证件,只需在‘灵锡’App中进行‘刷脸授权’,向供电业务人员出示办电二维码,供电业务人员扫码后即可直接提取用户电子房产证和身份证至供电系统。”无锡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吉明磊介绍道,如此一来,“亮证办电”业务既解决了客户因证件缺失、证件不齐而来回跑的问题,也进一步加强了个人信息的安全防护。通过线上亮证、扫码办电,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除此以外,无锡还积极提升办电信息共享服务,推动“项目审批即办电、项目审批线上化”,实现企业办电全部证照信息的图片共享调用,为企业客户“一证办电”打下基础。“经过办电材料和环节手续的精简后,客户到营业厅办理用电业务,可在线一键获取企业或者本人的电子证照信息。”吉明磊说。

  创新办电模式,积极探索“开门接电“服务新实践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增长就有动力。无锡多地先后出台免审批政策,从市县两级层面解决客户电力外线工程审批难题,进一步压缩办电时长。

  “三年来我们探索实践,累计投入配套资金17.75亿元,用于实施用户接入工程建设。根据潜在用户用电需求将配电网提前延伸至用电地块附近,在23.8平方公里的新安街道正式建成全省首个‘开门接电’示范区,真正实现了‘即插即用’的用能体验。”吉明磊表示,通过提前掌握区域经济发展动向,可以提前捕捉电力供需缺口,针对性开展区域配网规划,提前完善电源布局。这样一来,在“开门接电”示范区的用电项目,均可实现快速高效接单。

  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新安试点经验,从制度保障、技术支撑方面,不断优化“开门接电”建设模式、工作流程、评价标准和运行规范,形成可复用、可推广、可量产的“开门接电”服务模式。目前,已启动16个“开门接电”园区建设,基本覆盖全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累计新增容量14.4万千伏安,平均接电周期19.18个工作日。

  针对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锡还着力助企纾困,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运用移动巡检终端、通道可视化、机器人自主巡检等智能化“硬核”手段实现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巡视,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可靠供电。通过配网“靶向疗法”——对线路非故障段带供,避免配电线路全线停电,最大程度缩小故障对企业和居民的影响,提升电力获得感。

  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提升低压供电容量标准至200千瓦。为低压小微企业新装、增容用电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建设外线工程至电能计量箱,全面支持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推出电e盈、电e宝、电e贷等金融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在电费缴纳过程中的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实现企业保供发展与城市能源可持续之间的双向共赢。

  打通数据壁垒,持续擦亮“特快电力”服务新品牌

  电力系统的改革创新不止于此,服务创新的举措不断优化,如:打通与市行政审批部门的数据壁垒,在省内率先推出“报规申请”线上审批服务,在办理电力业务的同时实现规划事项在线推送,将外线工程审批流程变“串联”为“并联”,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效率,为重点项目快速投运按下了“快捷键”。

  “以往涉及报送的行政审批事项,需要我们往返于公安、城管等多个主管部门。现在只需要在网上动动手指,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审批周期也缩短了不少,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审批’。”无锡供电公司滨湖供电服务中心客户经理邹恩宇在供电业务系统中上传了无锡新都房产开发公司(山姆会员店)供电外线工程施工报规手续,一周内,所有政府相关部门均完成了现场踏勘及线上审批。

  如今,企业的电水气讯协同报装也成为常态。全市各区县均设置了政务和供电营业厅协同报装专席,极大地方便企业用户获取市政公用服务。同时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通过城市运营中心与市不动产交易平台实现数据贯通,客户在完成房产过户同时,线上推送电力过户等公用事业业务申请,实现“房产+水电气”过户的“一件事”办理。

  “自从设置‘水电气协同报装’服务窗口后,真正实现了‘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并接入’,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出现‘多头跑’‘折返跑’的情况。”无锡江阴市用户张尔洋通过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完成了房产过户并提出了电力过户申请。供电公司在收到推送的业务申请后,当天为用户办结过户业务,极大减少了客户的往返。

  不仅如此,无锡还积极擦亮国网公司“阳光业扩”办电服务品牌,持续落实“特快电力”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居民和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通过线上化、共享化、数字化和可视化的报装服务新模式,实现对外全过程公开透明,对内全环节实时监测。与此同时,随着能源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围绕“双碳”目标助力低碳发展,为企业免费提供用能检测,依托能效账单全力推动“供电+能效服务”升级。居民和企业通过线上账单就能够一键快速浏览峰谷电价省钱攻略、年度阶梯电量余量、电量预测及月度用电趋势等信息。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和现代社会的血液,电力资源关系着国家能源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下一步,无锡将继续聚焦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始终秉持刀刃向内的魄力与勇气,以一流的电力服务,为无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彰显电力担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