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才赋新城| 陈锋:立德育人,潜心开拓教育改革创新航道
2023/02/21 11:5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人才是强国安邦之本,人才是民族复兴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无锡经开区锚定“高端人才集聚区”目标定位,坚持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精耕细作,不拘一格“引才”、搭建平台“育才”、用心用情“留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才赋新城”人才品牌,奋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即日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推出专栏《才赋新城——无锡经开区高层次人才访谈录》,从开放包容、创新融合、真情实意等角度,为您讲述无锡经开区的“人才经”。

  陈锋:立德育人,潜心开拓教育改革创新航道

  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教学研究先进个人、江苏省教学名师、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正高级教师......工作中,他收获了众多荣誉,却从未停止追求教书育人的脚步;平日里,他简单纯粹,时刻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他就是无锡市太湖格致中学的陈锋老师。

  扎根农村,他坚守在乡村学校的教育一线

  陈锋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充实丰富的校园生活不仅让他收获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学识基础,更在他的心中悄无声息地埋下了一颗教育的种子。

  在报考大学时,陈锋开始并没有很明确的职业方向,但在父母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曾经埋下的教育种子逐渐发芽。他意识到,改变命运的是知识,更是教育,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开智,加之对数学的兴趣,于是他选择报考了师范院校的数学教育专业。

  在求学期间,陈锋一直鞭策、督促自我掌握更广泛的知识,为今后走上教师岗位做好最充足的准备。毕业后,他主动选择了育人挑战性更高的乡村学校,立志为壮大乡村教育队伍,提高乡村教育质量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从如愿站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陈锋便开始践行自己的诺言:“一定要踏踏实实地为学生着想,坚守教育信念,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为了践行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更好地精进自我教学业务能力,陈锋积极响应省教师交流有关规定,开始在多个乡村学校进行轮岗交流,并同时主动承担多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那一段轮岗交流的宝贵经历,让陈锋意识到教育有广阔的天地可以去探索,也深化了他对教育意义和价值的理解,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和目标。“我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和光明的未来。”

  2009年9月,陈锋进入无锡市太湖格致中学任教。彼时的格致中学建校刚满三年,是一所处于起步阶段的年轻学校。陈锋老师扎根教学一线,与学校同风雨,共成长。十多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倾力支持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规划引领下,在以陈锋为代表的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太湖格致中学已然成为了一所成熟的高品质学校,各项办学指标稳居经开区乃至无锡市前列。

  躬耕不辍育桃李,初心如磐砥砺行。从教23年,陈锋一直坚持奋战在乡村学校的教学工作第一线,始终秉持“生命、生活、生长”的教育理念,逐步形成了朴实简约、生动理性、和谐自然的个人教学风格。

  二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陈锋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曾经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已然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家型学者。每天走进校园和课堂,陈锋都感觉自己有用不完的激情和使不完的劲儿。

  聚焦课堂探索课改,他让教学模式“活”起来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育不能只是一成不变的重复,作为新时代教师,我们更需要创新和创造。” 陈锋对于课堂改革的探索从未停止。

  近些年,在新时代教育要求和“双减”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培养及提高学生的素养逐渐成为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

  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之余,陈锋常常在思考和研究应当如何帮助孩子们将宽泛的学习内容和生活实际更好地进行融会贯通。他尝试以形象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具体的例子来引导他们积极思考。同时,在学习中鼓励同学们“打破砂锅问到底”,在不断质疑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基于长期实践经验积累和理论思考,陈锋联合了区域内多位老师,以数学核心概念与学生主动建构相融合为目标,深度开展教学改革,建立了一套“教师启发诱导、矫正解惑、学生质疑提问、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功夫不负有心人,该研究成果获2022年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在此基础上,他又创新性地提出了“后建构”课堂这一概念,建构学科特色化教学。该教学样态高度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和发展,由传统的“知识型”课堂向“素养型”课堂转化,由单一的学科教学向多学科融合教育过渡,着力解决目前设计教育模式落后于社会发展对设计创新落地的实际需求。

  在日常工作中,陈锋善于从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发现教学契机。从学生的学习难点出发,抓典型、找通法。他会借助知识层面横纵向的类比,引导学生从解题过程中找寻规律,进而实现从文字语言到图形语言再到数学语言的系列转化。这种方法提炼以及思维提升的学习过程,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面对一样的学习内容,不一样的学习方式才能够引起师生的共鸣。“我们要做的是真正使数学课堂成为实现教育价值的渠道,达到学科育人的目标。”

  因此,陈锋的数学课堂常常热闹非凡。在他的点拔和感染下,学生们时而哈哈大笑,时而惊叹连连;他们热情高涨,小脸通红、小手高举,争着抢着要自由表达……无论是抽象的公式、定理,还是枯燥的例题讲解、习题讲评,在陈锋老师的妙手“包装”下,这些内容被赋予了鲜活生动的现实意义,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也熏陶着学生的心灵。

  辐射引领,他是始终含有教育情怀的传承者

  与经开区“四区”建设的定位相适配,经开教育向来注重人才的培育。在“建全市最好的学校”“办全市最好的教育”“创全市最好的品牌”教育方针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向教育领域倾斜,越来越多的名校落户经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这片热土。陈锋深知教育的未来不仅是学生素养的培育,更是人才储备的比拼。“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追求自身专业发展的同时,陈锋也积极引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他多次应邀参加公益送教助学活动,先后在省市内多所学校开设示范课,开展专题讲座,分享教育教学经验。

  谈到名师工作室,陈锋言语间不无感激,他感谢教育局提供的平台以及学校给予的资源。2021年3月,在无锡经开区的支持下,他领衔了经开区数学领航工作室;2022年7月,在学校的推荐下,他又成为无锡市数学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带领团队一起潜心教研,共同成长。

  陈锋及团队成员全面展现教育智慧和教学水平,努力做教学研究的开拓者、教师发展的引领者、创新实践的探索者。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陈锋表示,学校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应该是能够让他们终生受益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

  也正是因此,陈锋坚持学习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构建高效的主动建构式课堂,遵循“理论导向—实践探究—优化发展”的路径,聚焦课堂实践现实问题,以“能力发展”为中心、“教学改进”为抓手,挖掘“核心概念”教育价值,将育人有机融入到数学知识的学习与数学素养的提升之中。

  对于未来教学的改革,陈锋也有一定的设想。他深知,一切理论指导都必须落实在课堂教学的改革实践中,从而探寻出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路径和策略。“这一教学模式需要在教学中得以实践和推广,走出经开区,走向更多省市区域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在陈锋的带领下,无锡经开区数学领航工作室、无锡市数学名工作室以及其他众多骨干教师、团队还将基于实践探索和专家理论指导,梳理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落实数学核心素养存在的问题,反思教学行为,优化教学设计,在教学实践中分析、验证、思考、归纳,探索核心素养如何真正落地的问题,共同促进素养导向的课堂转型,树立课程标准落地的新标杆,形成课堂数学改革的经开实践和经开经验,为无锡教育乃至江苏教育续写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段丽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