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锡馨”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2023/03/08 17:22  无锡日报  

  无锡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紧扣康乃馨服务计划,精心打造“锡馨”关爱服务行动,呼应女职工“急难愁盼”,激发女职工奋斗激情,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巾帼力量。

  聚焦托管难题,做优服务品牌

  为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的后顾之忧,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融入政府托管工作大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全面推进职工子女假期托管工作:制定出台《无锡市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和指导工会开办爱心托管班,面向社会开展托管班名称和LOGO网络征集活动,统一全市工会爱心托管班服务名称和标识,高规格举办“工娃小家”爱心托管班建设启动仪式,推出“工娃小家”工会爱心托管名片。围绕红色、劳动、文史、科普等教育内容,市总工会女职委联合公布首批32家托管社会课堂,会同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妇联等部门成立6支指导服务团队,全面拓展优化服务。2022年共举办职工子女托管班43个,投入经费130余万元,7家无锡工会“工娃小家”全部入选2022年度江苏工会爱心托管班,数量居全省首位。

  强化典型培育,做实特色项目

  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小切口”做“好服务”的思路,构建“1+8+N”的“锡馨”关爱服务大品牌,在全市各县级工会、直属工会中培育女职工特色项目,推动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一盘棋”。

  江阴:“馨”中有爱,守护健康。江阴市总工会采用线上线下整体设计形式,同步推进女职工服务项目落地。一是主动融入数字工会建设发展大局,拓宽服务路径,依托“江阴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康乃馨驿站”,开设女职工“五期保健”“权益维护”“家长课堂”三大模块。二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线下服务阵地。青阳镇整合现有资源,融入本土文化,打造融合共享型康乃馨服务站,拓展多彩服务内容;顾山镇借力医院资源,满足公共需求,精准服务“新妈妈”“更妈妈”;澄江街道跨境电商产业园关注新业态群体,服务巾帼电商,阵地建设整体融入产业园环境,为直播电商赋能成长搭建平台。

  宜兴:聚焦新就业形态女职工队伍建设,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工会女职工工作。宜兴市总工会将家政技能培训作为促进新业态女职工就业工作的重点内容,不断加大家政培训投入力度。2022年成立宜兴家电家政行业工会,同步成立女职工委员会。依托行业工会,宜兴市总工会购买专业培训机构服务,切实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共培训家政从业人员近1500名,并为考核通过的学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每人发放培训补贴600元;联合多部门举办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为家政服务行业女职工提供展示才能、提高技艺的平台。

  梁溪:构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关心关爱”工程。为更好满足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梁溪区总工会深入推进“关心关爱”工程,与北京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启动“心关爱,进百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公益工程,并在全区广泛开展“关爱心灵,幸福大讲堂”心理健康科普和心理健康调查问卷活动,共举办心理科普培训406场,惠及女职工约8000人;完成女职工问卷调查6539份,问卷有效率达到93%;共建成心理服务标准阵地21个,培养女性心理志愿者超50名,其中包括30名心理辅导员和10位领雁人才;先后为1000余名女职工提供心理疏导。

  锡山:实施“五百宠粉”行动,构筑女职工健康屏障。锡山区总工会通过五个“一百”行动,为女职工身心健康“买单”,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女职工的良好氛围:为一百名女职工提供高标准健康体检;为一百名女职工提供“两癌”筛查;为一百名女职工提供接种HPV疫苗补贴;为一百名女职工开展健康心理培训;为女职工捐赠一百套健康书籍。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真正让女职工得实惠。

  惠山:“馨之语”女职工关爱行。惠山区总工会“馨之语”项目已深入推进六年,一年一主题,年年有新意,通过长线举措打造常亮品牌。依托全区“1+7”职工服务中心体系,女工之家实现了全挂牌、全覆盖,为全区女职工提供学习培训、健康讲座、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全方位服务;全区5家“约惠小栈”女职工素质提升实践基地成功签约挂牌,为女职工们提供具有惠山特色的活动场所;通过签约聘用各专业领域的40多位讲师,打造金牌讲师团和金牌素质课,点单式、特约式课程直送企业一线,让女职工就近享受高水准的关爱服务。

  华润微电子:暖心爱“芯”,共创“芯”福之家。华润微电子工会推出“总部引擎、分会联动”机制,在打造“六有”(有活动、有成长、有实惠、有温度、有保障、有黏性)工会生态系统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女职工康乃馨服务计划,服务女职工身心健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助力女职工成长发展。

  致敬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

  新征程,建新功。2023年,市总工会开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50个集体、99名女职工受到表彰,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彰显“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职工开拓进取、勇毅前行的昂扬风貌。

  勇立潮头,创新竞进。推动科技创新,女性科技工作者是一支重要力量。纵览2023年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名单,女性科技工作者们紧盯学术前沿,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潜心钻研,矢志创新,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技能,攻克了诸多领域的技术难题和关键问题,填补了一项又一项国内空白,为服务国防、服务企业作出积极贡献。

  丹心育桃李,寸草三春晖。2023年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名单中,不乏优秀的人民教师。她们以思政为引领,建设师德师风;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研究,积极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因材施教,推动教学质量提升;以需求为导向实施科研创新,攻克技术难关,创造诸多教育科研成果;以奉献为使命践行育人职责,谆谆教诲,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仁心仁术,不负生命重托。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坚守着与病魔抗争的最后一道关卡,让无数病人获得新生;手机24小时开机,不论白天黑夜,一个电话随时赶到;疫情期间,每天从事着高强度工作,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却不喊苦不喊累,筑牢疫情防线……特殊时期,每一位“女战士”都在用坚守和拼搏彰显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