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红耀湖湾(4)丨万山磅礴有主峰 “又见山”党建赋能灵山文旅新发展
2023/05/04 10:1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始终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更加突出政治引领,更加体现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系统谋划,更加强化保障支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无锡市滨湖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抓基层强基础、创特色树品牌,充分激活了神经末梢的红色细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滨湖区委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开设《红耀湖湾——无锡滨湖基层党建工作纪实》专栏,刊发滨湖在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创新亮点、突出成效,叫响擦亮更多“滨湖”特色品牌。

  万山磅礴有主峰 “又见山”党建赋能灵山文旅新发展

  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山集团”)是一家以“文化、旅游、投资”为核心业务,涉及酒店、餐饮、文创、出版、演艺、策划等多元化经营的国有文化旅游产业集团。灵山集团以传承文化为使命,以创造经典为担当,致力于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努力打造滋养现代人心灵的一系列文旅精品,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华文化传承典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灵山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景区日常经营管理服务、企业文化建设、群团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统筹安排、多措并举,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牢稳固底盘,也为无锡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贡献了“文旅样本”。

  据了解,目前灵山集团党委下设一党委、一总支、十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48人,党员人数占全部正式员工的近10%。为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互融互进、同频共振,精准内嵌中心工作、提升党建经济价值创造,灵山集团党委秉持“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党建工作理念,积极打造“又见山”党建品牌和“五者并行”“五创同举”“五融互促”的“三五联动”党建工作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理论优势、文化优势、群团优势转化为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定向领航筑牢“万山”之基

  “灵山集团党委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中共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华晓宁告诉记者,围绕筑牢集团上下的“信念之山”,灵山集团党委努力做到“五者并行”,即与党建工作“引领者”同行;与先进理念“践行者”同行;与优秀文化“继承者”同行;与产业模式“破局者”同行;与原始创新“攻坚者”同行,作出最好攀峰“动员”。一方面突出党建引领、抓实主题教育,另一方面活用宣传媒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引领员工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灵山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以“三结合”模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即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理论教育与现场教学、线下培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学习强国APP、党建之家、党建云课堂、OA党建专栏等线上平台,督促党员坚持自主学习;另一方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中心内容,及时宣讲党中央最新理论成果和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在基层党支部得到贯彻落实。

  与此同时,灵山集团党委不断创新文化宣传的载体和方法,通过发挥三微三网平台优势,统筹构建党建宣传、企业宣传、文化宣传、品牌宣传等多位一体的“大宣传”格局。“譬如充分利用好《灵山风》企业内刊、‘灵山之家’微信公众号、企业号、视频号、OA、官网、文明网等平台,围绕传统节日、重大活动、先进典型展开宣传。”华晓宁介绍道,“我们先后组织筹划了‘青春岗位展风采’‘黄金周特辑’‘榜样说’‘同心抗疫,我们在行动’等专题内容,开设了‘文旅观察’、‘植物小百科’等专栏,录制了视频‘永恒的信念’‘万籁俱寂·青春有声’‘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她故事之灵山芳华’,正能量的工作氛围正在变得日益浓厚。”

  创新创优厚蓄“勇攀”之力

  灵山集团党委以党建“五创”作为助推企业发展“五力”,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一项目一支部”“一支部一特色”,为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干事创业配备最好攀峰“行装”。灵山集团党委不断优化支部建在项目上做法,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党支部成为项目建设的战斗堡垒。在点燃项目建设“红色引擎”的同时,也让党旗红飘扬在遍布全国的每一个项目现场。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化支部建设是夯实基础、“筑牢底子”的重要手段,近几年,灵山集团党委持续在党支部“双化”建设和党员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据介绍,在双化建设上,各支部严格按照“双化”要求和党建工作计划,细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规定动作,同时依托“无锡先锋”及时完成线上、线下台账的更新。集团党委根据党支部双化建设考核要求逐一检查各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台账,对支部书记履职情况全程考核。在品牌建设上,灵山集团党委鼓励各支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活动阵地,有效整合业务条线资源,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品牌亮点。

  “‘一支部一特色’的品牌创建,是全集团各级党组织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举措,自19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创建三年。”华晓宁表示,“拈花湾文投党总支的‘微笑’党建、灵山景区党总支的‘四有’党建、集团综合管理党支部的‘书香’党支部、物业公司党支部的‘壹心’党建、慈善基金会的‘公益’党建均已初步形成品牌规模和品牌效应。”

  除了夯实党的基础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灵山集团党委尤为注重深化“党建+文明”创建,从而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力。2020年,灵山集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22年又获评“2019-2021省级文明单位”。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灵山集团党委有效推动了集团“党建+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灵山胜境景区+拈花湾景区“双园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细则,打造了“党建促文明,志愿有温度”志愿服务品牌。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灵山集团党委多次组建“战时”防疫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各大社区多轮志愿服务,从卡口查验、上门走访到扫码登记,在各个点位与岗位上全力抗疫、奋战一线。截至2022年底,灵山集团党委共集结防疫志愿后备力量300余人,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共计130余人,分别在企业所在地、市区、常州雪堰的20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卡口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灵山集团爱心志愿者与一线防疫人员同心戮力、携手奋战,倾力筑起了坚实的抗疫“防护网”。

  先锋示范汇成“磅礴”之势

  “灵山集团创建之初,在一缺资金、二缺技术、三无模式借鉴的情况下,大胆冲破思想的禁锢、政策的掣肘、环境的约束,以敢为人先、不畏艰险的创业精神,以百折不挠、自我超越的卓绝毅力,开启了三十年灵山传奇故事,也为灵山党建工作植入了敢于开创、不懈奋斗的基因。”华晓宁说,正因如此,灵山集团党委格外重视探索党建工作引领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灵山集团党委坚持从“党员这一最大人才库”当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围绕企业当前急需、事关长远的不同重点任务,创建“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突击队”等,通过表彰“优秀党员”“服务明星”“技能标兵”等,在一线树立典型、从基层凝聚力量。华晓宁介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我们的党员干部最早集结、最先冲上“战场”,承担最难的区段、最艰苦的任务,“党员带头”成为最鲜明的旗帜,打造出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国有企业职工队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廉政工程、精品工程。”

  此外,灵山集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大统战格局为平台,广泛集聚了涵盖设计、运营、管理等业界精英的灵山团队,汇聚了以建筑、绘画、雕塑、音乐等艺术界大师为主体的专家智库,打造了一支支引领潮流、引领时代、引领文化的非凡的团队。

  凝心聚力共绘“主峰”之美

  为构建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集团党工团妇联动,以“五融互促”走出最好攀峰“节奏”。

  “五融互促”涵盖了五个方面的融合贯通:其一是政治建设与发展战略共融——灵山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落到实处;把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到实处,确保了企业发展“节奏”准确。同时,集团积极汲取中国历史和文化宝库中的智慧、精神、力量,始终站在助力建设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高度,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独具匠心的当代文化精品、未来文化遗产。

  其二是思想建设与党员管理通融——灵山集团党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职工,一方面通过网络知识答题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职工心里;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推动职工以赛促学,助力职工立岗建功;通过开设“幸福课堂”,开展“话家风 道家训”“快乐六一 浓情端午”等系列亲子活动,推进职工家风建设;通过召开各类职工座谈会,引导广大职工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清楚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方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上下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

  其三是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兼融——灵山集团党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传承弘扬国有企业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家国情怀,增强应对挑战的斗志,提升产业兴国、实业报国的精气神,通过组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安康杯”系列竞赛、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推荐、全市职工代表优秀提案、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十佳优秀案例征集等活动,不断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通过职工座谈会、职工代表大会,及时将集团的会议精神和发展要求传达到一线,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凝聚群众智慧助力企业发展。通过优秀表彰、岗位故事、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使党务和业务水乳交融,确保企业职工队伍齐唱“节律”最强音。

  其四是群团建设与组织发展互融——灵山集团党委以党建带动群建,紧紧围绕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根据新时期的工作要求和职工队伍构成的新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完善组织体系,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把党建文化转化成群众文化,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与支持下,集团党工团妇统战凝聚合力、争先创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国家级职工书屋”“全国示范职工读书会”“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国家级荣誉和称号。

  其五是作风建设与体制建设相融——灵山集团党委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定期组织召开灵山景区干部廉政谈话会、“5·10”警示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等,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每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制度建设,落实精准执纪机制,把党的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与企业决策机制、项目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等相融合,全过程全方位塑造企业廉洁文化。

  “未来,灵山文旅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严格对标‘国有企业党建看灵山’的党建目标,继续深化‘三五联动’党建工作法,全面提升‘又见山’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不断聚拢‘工团妇统战’的四驱合力,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互促作用,为建设马山国际健康旅游岛和无锡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华晓宁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段丽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