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才赋新城(9)丨胡满江:校地协同创新,引领智能运载澎湃新潮
2023/05/04 15:3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人才是强国安邦之本,人才是民族复兴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无锡经开区锚定“高端人才集聚区”目标定位,坚持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精耕细作,不拘一格“引才”、搭建平台“育才”、用心用情“留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才赋新城”人才品牌,奋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即日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推出专栏《才赋新城——无锡经开区高层次人才访谈录》,从开放包容、创新融合、真情实意等角度,为您讲述无锡经开区的“人才经”。

  胡满江:校地协同创新,引领智能运载澎湃新潮

  当古老的采矿遇上新潮的无人驾驶,会发生什么?在矿山螺旋上升的道路上,二十多辆超大型重载矿用车辆正井然有序地运输煤炭,一人身高的巨大车轮平稳碾过窄坡、扬尘等复杂路况,但驾驶舱里却不再有司机的身影。矿山运输也能实现无人驾驶?在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满江正和研发团队围绕矿用卡车、深海潜航器、城市公交等运载装备的智能控制开展研发工作,推动运载装备智能控制在特定场景的产业化。

  校地协同创新,湖南大学携手无锡共建智能控制研究院

  “我们这个团队,追溯起来总共是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清华大学的成长期,第二个阶段是在湖南大学的扎根期,第三个阶段是在无锡经开的创业期,或者也可以说叫发光期,总结来说就是成长于清华,扎根于湖大,发光于无锡。”谈及无锡院创始团队的渊源,胡满江感慨万分。2014年,胡满江和七位团队核心成员相识于清华大学501实验室,开组会、做实验是当时几人的日常。到2017年,团队在智能网联领域已经有了更扎实的成果积累,在丁荣军院士的邀请下,他们来到了湖南长沙,组建湖南大学智能车辆课题组,短短一年后,课题组升级为运载装备智能网联系统创新中心(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也是当时湖南大学七大系统创新中心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2020年11月,湖南大学牵手无锡,共建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 “无锡经开区对于我们研究院,不管是当时的引进还是现在的建设期,都给我们留出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这种宽松的环境,也更有利于我们专注技术研发、产业落地。”胡满江说道。

  从清华、湖大再到无锡院,团队在一次次地域和平台的跨越中,推动了学术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应用的跨界融合。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正成为产学研结合的物理空间和载体平台。

  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正是胡满江一如既往的奋斗目标。“择一事,终一生。面对智能化发展趋势,研究院团队将深入开展超大型智能重载车辆的构型优化设计及其动态控制研究,为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落地贡献力量。高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起到重要支撑和推动作用。”胡满江告诉记者,研究院在成立之初,提出了“要塑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产学研融合典范。”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探索之路上,研究院形成了“技术研发-产品开发-试验测试-市场推广”的内循环体系,打通了“高校(科研)-研究院(产研)-产业公司(市场)”的成果转化路径,走出了一条属于校地融合的特色成长之路,也实现了自身的跃升。而在这个过程中,“求真务实,乘风破浪”是团队一直以来坚持的初心,也是支撑着团队走向更远未来的力量。

  “无论做什么,首先要沉下来,而且要能坚持下来。坐冷板凳是一件难事,但坐冷板凳的同时能做成事更难,因此坚持就更重要。”对于一线科研工作,胡满江曾如此表态,“要一直不放弃、不放缓,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会有结果。”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坚,研究院的SLAM定位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2022年中国模式识别学术大会(PRCV)主办的国际挑战赛中一举夺魁。同时,研究院参编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这些都是研究院技术团队硬实力的成功佐证。

  目前,研究院已申请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突破70项,授权24项。今年12月,研究院正式获批成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是无锡市第一家获批“高企”的事业单位。

  多渠道增强团队研发实力,赋能青年人才扎根

  “新时代是人才大有可为的时代。如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等一批高水平人才正在集聚,为发展增添勃勃动力。”随着发展步伐加快,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不断壮大,团队规模已达150余人,85%是研发人员,双一流大学及海归硕博士生占比超过50%。研究院的平均年龄是29岁,“95后”年轻员工占到一半比例,正凝聚青春的力量,开启智能运载的未来。

  “院士、专家、科研骨干往往是人才群体中的‘酵母’,创新的过程中以老带新的氛围很重要,‘传帮带’的模式可以实现‘以才生才’‘以才育才’。”胡满江补充道,“对于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更想说的是,创新既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不切实际的空想。要创新,就要脚踏实地,把全身心都投入到研究中去,通过长期的磨炼和积累,能有所创新。”胡满江表示,研究院拥有满足科研需求的软硬件配套设施,持续打造兼具人文关怀的科研氛围。我们主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设有专门的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平常下班了,不少员工都会去台球室打两杆再回家。研究院也在所有员工的努力和支持下,喜获无锡市2022年度“最受青年人才欢迎奖”。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赶上了创新创业的好时代。”胡满江由衷感慨道。“这里是做学问的‘沃土’,做科研的‘宝地’。经开区作为太湖湾科创带上的重要“一核”,加速聚集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等优质产业,我们也充分享受着无锡经开区的最优政策、最美环境及最好服务。”

  “我们要深入研究数字化新技术,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有理想、懂技术、会创新的全能型人才,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满江说,作为长三角“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未来,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将继续深耕智能运载装备领域,持续提高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推动智能运载技术实际应用和产业化,完善自主创新创业链,以“智改数转”助力“制造强国”战略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 赵斯玲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