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难事、悉心办”丨无锡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企业发展增信心强实力
2023/05/12 08:41  新华报业网  

  金融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做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核心之举,有助于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企业生长提供更优质的土壤。近年来,无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为目标抓手,通过不断强化金融供给,畅通融资渠道,提升服务效率,维护金融安全等措施,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健康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政府“搭台”,助力银企融资对接

  “北京银行的 500 万元转贷已顺利获批,目前已提款 200 万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诺华视创电影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据了解,成立于2012年5月的诺华视创电影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影视特效制作的公司。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该公司的运营目前面临巨大挑战。为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服务理念,组织召开文化产业银企对接座谈会。以诺华视创为代表的 7 家文化类企业进行了融资路演,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等 8 家银行机构实地参观园区文化企业,并根据企业融资诉求进行现场回应解答。最终,诺华视创获得了北京银行500 万元转贷。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金融赋能作用日益凸显,民营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成长离不开金融支持。无锡新吴区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内的周富坤食品厂负责人也遇到了资金难题。负责人说,食品厂由于成立时间短、规模小,向银行申请融资有一定的困难,但当前又急需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当负责人了解到无锡富民创业贷款政策后,立即向中国银行无锡分行提出了融资诉求。在详细了解了商户具体需求后,银行仅用两天时间就向该企业负责人发放了30万元贷款,破解了食品厂发展的难题。

  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是面向全市创业对象的政策性贷款业务,由政府出资设立担保基金,并给予适当的贷款贴息。为充分体现政策的直达性和普惠性,在原有的“担保贷款模式”基础上,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推出“银行直贷模式”,省去担保公司环节,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目前,市区4家经办银行均开展直贷模式业务,其中3家只开展直贷模式。截至2023年3月末,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0425万元,其中直贷模式余额占比达到60%。

  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4月6日,无锡萨科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无锡市商务局送来锦旗。“如果没有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支持,我们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了。”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无锡萨科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及储能电池设计、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1月,与其合作多年的某海外客户因经营不善出现违约,数十万美元货款迟迟未能收讫。

  由于该企业曾在无锡市商务局的宣传推介下,办理过一张由政府全额出资的统保平台保单,企业随后向中国信保无锡营业部报损,很快便获得了25万美元的统保平台赔付,挽回了出口损失,保障了企业出口业务的稳健和安全。

  数据显示,2022年无锡依托自身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服务更多本地企业出海拓市场,全年外贸进出口突破11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在此过程中,无锡市通过搭建“中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拓宽贸易融资渠道、开设理赔绿色通道、提供海外风险筛查等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为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精准有力支持。下一步,无锡市还将高效落实、持续优化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效。

  激荡金融“活水”,赋能企业发展新格局

  在中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显著改善的同时,产业发展的资本动能也更加强劲。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深石(无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年4月11日完成了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备案登记,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点就选在了无锡尚贤湖基金PARK。作为服务无锡产业规划部署、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尚贤湖基金PARK开园一年多以来引进了近200家投资机构,基金集聚规模超1600亿元。

  与此同时,无锡也开始迈出让资本走出去的步伐。2023年2月,交银国际、锡创投、锡山金融投资合作发起成立规模总计2亿美元、首期基金规模1亿美元的创新主题美元基金(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该基金的成立,一方面可以使无锡获得香港本地优质科创企业的跨境招商信息,以及香港本地科创类企业集聚园区平台、企业合作机会,从而赋能无锡产业的跨境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支持香港科学园、高校、创新企业的研发事业,结合无锡本土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构建起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双向通道,推动技术落地无锡。

  截至去年末,无锡管理基金规模同比增长22.66%,增幅全省第一;落地外资股权投资基金18支、28亿美元,数量和规模均居全省首位;注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4499亿元,两年间翻了一番;2022年城市股权投资活跃度全国第十,并且是前十中投资数量和投资总额“双增长”的唯一城市。

  “无锡金融的定位就是做产业金融,产融结合。无锡金融甘当配角,又要有主角意识。”在无锡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顾伟看来,产业升级方是金融升维的题中之义。未来,无锡还将继续坚持“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相结合,用好市场机制、借助市场力量,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更大金融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