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宜兴新建:“优秀家风+”活动浸润人心
2023/06/01 10:31  新华报业网  

  5月26日,宜兴市新建镇纪委组织年轻干部来到新建镇南塘村“家风馆”,开展以诵读《郑氏规范》廉洁篇、宣讲镇党政领导家风故事主要内容的“优秀家风+”主题活动。活动通过该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大美新建”发布后,引起当地干部群众关注和热议。该活动也是2022年以来该镇开展“优秀家风+”活动的生动缩影,“这项活动在涵育乡风文明、促进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该镇党委副书记蒋占军说。

  “优秀家风+故事征集”遍地开花

  镇党政领导干部的家风,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民风。“我在党政领导班子中第一个撰写家风故事,既是对自己思想行为的洗理约束,也是对弘扬优良家风的引领推动。”新建镇党委书记沈勇说,“印象最深的是每个假期我帮娘去县城批菜,每天凌晨3点左右陪娘骑着改装过的重型自行车到人声鼎沸的批发市场,批好后回到村里的小菜场重新分类摆放出售,忙碌一个早上,生意好的时候竟然有10多元的收入……这么多年来,‘天道酬勤’‘生财有道’‘守正做人’已刻进了我骨子里,变成了工作生活习惯。”

  在沈勇的带头示范下,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得到镇村干部、在外乡贤、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现已征集发布150多篇家风故事。他们有的写克勤克俭、艰辛创业,有的写诚信本分、清廉立德,有的写孝老爱亲、担当立身……一个个优秀家风故事就如缕缕春风、涓涓细流,沁人心脾、助力向阳。

  “优秀家风+广泛宣传”蔚然成风

  为让优秀家风故事传进千家万户,新建镇通过“大美新建”微信公众号,定期宣传优秀家风故事;在各村和规模企业开设“家风讲堂”,组织“晓青说”宣讲团成员走进“家风讲堂”宣讲优秀家风故事;分布在各自然村庄的家风家训墙绘,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优秀家风家训的滋养;让好家风代代相传,将“优秀家风+”活动融入中小学教育,新建镇通过实施“基于家风传承的心理健康课后服务”的课题研究,组织学生撰写家风故事(作文)、召开家风主题班会、举办家风教训诵读比赛、邀请家长协助学生出刊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推动了优秀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延伸。

  “优秀家风+阵地建设”各具特色

  新建镇镇村两级因地制宜,依托各村特色文化资源,纷纷建起了宣传优秀家风的阵地和平台。南塘村依托被中纪委首批推荐的《郑氏规范》建起了“郑氏家风馆”,来弘扬“廉洁孝义、厚德向善”的家风;臧林村依托抗战英雄事迹建起了“李复故居纪念馆”,来弘扬“敢于牺牲、保家卫国”的红色家风;留住村依托优秀乡贤资源筹建“航天科技展示馆”,来弘扬“爱国爱民、奉献国防”的家风。“目前,镇里还正在推进建设镇级层面的‘家风广场’,来集中展示和宣传全镇各行各业优秀家风故事,助推全镇家风文化建设。”蒋占军说。

  “优秀家风+机制保障”成效斐然

  为深入持久地推进“优秀家风+”活动,新建镇建立了镇纪委督办、定期分析讲评、列入党员干部及各村综合考评考核等长效机制,为实现“让好家风在新建蔚然成风”目标提供制度保证。

  如今,新建镇的“优秀家风+”活动已在全镇蓬勃开展,取得了较好效果。自2022年以来,新建镇政府实施了8000亩草皮田的整治复耕、4500亩养殖池塘的生态化改造工程,涉及农户数近1万户,广大农户积极配合支持,没有发生一起群访,所有矛盾和问题全部不出村或不出镇就解决。新建镇以“党群同心合力推进全域社会治理”为内核的“五色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以优秀家风建设为纽带,马田良、董国群、毛丽萍等多名乡贤受聘担任新建镇“招商大使”,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今年以来,新建镇一批总投资超180多亿元的项目正在洽谈签约和推进建设之中。

  (韩良华 李曙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