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惠山经开区:与创业者们逐梦新时代 一起享未来
2023/06/05 19:53  新华报业网  

  φ+人才社区专家楼启用、“海外引才工作站”揭牌、惠山经开区欧美同学会成立……兴业之本,惟在人才。为进一步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打造惠开人才品牌,以“惠聚海外英才·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海外博士团走进惠开专题活动6月5日在无锡市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近年来,求贤若渴的引才诚意、海纳百川的容才胸襟、不拘一格的育才气魄、暖心感人的留才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千里马”选择惠山经开区,于斯为盛、尽情驰骋。

  φ+人才社区专家楼启用

  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要素。走进位于无锡惠山新城核心区的φ+人才社区,健身房、会客室、图书室、咖啡吧、屋顶花园等一应俱全,室外则以动感、科技、梦幻为主题打造多层次景观。新启用的专家楼现代感十足,将有效解决专家人才创新创业的短期租赁和过渡周转用房问题,不断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惠山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孟栋致辞

  产业是人才发展的基石,人才的厚度决定产业的高度。惠山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孟栋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惠山经开区将加快优质创新资源集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与广大人才共享发展机遇,共享成功的喜悦;将携手海内外广大专家人才,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走在前、做示范,引领“创新创业创造”蔚然成风,共掀创新的浪潮;将持续升级人才服务体系,出台“惠聚英才,开创未来”聚才留才微政策,全力推动Φ+国际人才社区综合楼、专家楼、博士楼和人才公园提档升级,让广大人才安心创业、舒心生活、顺心发展,共创期许的生活。

  与此同时,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硅谷)海外人才交流中心揭牌成立。这意味着,惠山经开区将切实发挥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为留学人员施展才华、创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对标一流水平,创新体制机制,惠山经开区建立了一批引才站点、引才飞地,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聚力发展4大地标产业

  加快集聚战略科学家等高层次人才体系

  彼此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精彩一直是惠山经开区不变的追求。在主题活动颁奖仪式环节,瀚海控股集团无锡中心、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和惠山海创人才创业服务中心荣获“惠聚英才优秀引才机构”称号。据悉,在最新公布的《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作为国家级的经开区要聚力发展新能源、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数字信息4大地标产业,聚焦推进石墨稀和半导体新材料、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空天和深海装备等新兴产业,全力引育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成长潜力未来产业。到2025年,综合实力跻身国家级经开区东部“前50强”。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惠山经开区将做好人才文章锚定在前沿科技领域和自身战略需求的“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 加快国内外引才联络站、海外人才飞地和离岸研发中心建设,面向海内外加快集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体系。强化“双招双引”联动机制,建立重点产业技术人才清单制度,推进以人才聚项目、以项目引人才、以机构引人才,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引育。与此同时,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留学人员工作,惠山经开区欧美同学会正式成立。

  同时,实行“外引内培”相结合模式,打造一支具有全球化视野和战略思维的优秀科技企业家群体,造就一大批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在金融支持产业创新模式方面,以惠山科技金融中心为主阵地,构筑“千亿级创投集聚示范区”,吸引国内外私募股权总部经济、顶尖头部基金管理团队、私募股权基金群入驻。截至目前,惠山科技金融中心已提供超过100亿元基金,形成招才引凤的金融“强支撑”。

  服务人才建功立业

  为实现“鲲鹏迭变”注入第一资源

  一颗种子,只有在生态环境适宜的地方才能生根发芽,人才竞争的关键,是环境之争,更是服务所至。惠山经开区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优先位置,通过建机制促融合、建网络促集聚、建平台促发展、建生态促认同,广泛引育国际一流人才,全年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5人,位列全市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

  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惠山经开区制定实施“惠开聚才留才微政策”,重点聚焦项目支持、安居补贴等,每年发放各类奖补2200余万元。在项目打造方面, “一人一策”精准引进高端领军人才项目,吸引丁汉等31个中外院士项目落户,新签约一批“惠才兴企”博士项目,提升创新发展浓度。同时,打造惠山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提升“一张网”多层次服务、“一卡通”全方位服务、“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一网办”零跑腿服务。

  惠山经开区厚植人才沃土,“高端人才矩阵”蓄势赋能。目前,区域内已有36名国家级人才、158名省级人才、264名市级领军人才,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有力推动了经开区“433”现代化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天津大学无锡研究院、同济大学同惠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等相继落户,进一步加快了经开区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高地的步伐……放眼未来,爱才惜才的惠山经开区将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惠开样板”,为加速转型崛起、实现“鲲鹏迭变”注入人才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李楠 段丽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