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难事、悉心办”|无锡亲商护企业出实招 为城市向上而生提供“加速度”
2023/06/09 21:25  新华报业网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2023年1月8日,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这样说。“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市委、市政府都坚定不移和广大企业站在一起,永远是市场主体坚强的后盾。”在无锡市“稳经济优环境促发展”企业家座谈上,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这样说。有着百年工商名城美誉的无锡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近年来,无锡不断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政企同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介入时间“再提前”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年1月8日签约;3月26日打下第一根桩;4月19日开工;9月27日厂房正式结顶;12月26日第一款产品正式投产……总投资100亿元的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去年在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正式投产。352天加速度“跑”,顺利实现了百亿元项目年内签约、开工、结顶、投产、开票。

  无锡市建设工程设计审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无锡市《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三提三即”改革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中心积极参与协调省、市、区各级重大项目及一般性社会投资项目建设手续推进工作,实现服务前线、介入时间“再提前”。一方面通过不断深化容缺预审制度,优化无锡市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及施工图审查项目管理流程,着力提升服务意识,不断改进施工图审查管理人员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跑起来等措施,积极开展代办服务并协同技术审查队伍上门服务,做到施工图审查环节服务“再提效”。

  “力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锡研究院项目一期工程、吉利汽车星驱动力科技高性能电驱产业化项目二期等省市重大项目,在项目方案阶段开始介入,设计阶段提供技术咨询,根据项目进度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容缺预审、分阶段审查等制度的优势,成立项目专班,为尽快完成施工图审查环节的工作,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加班加点已成常态化,尽最大努力配合‘拿地即开工’的开展,为重大项目‘再提速’做好基础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30个部门团结协作

  专班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

  主动服务的还不只是办事流程。“我们的零件供应快断了,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去年7月8日,无锡市工信局接到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的求助电话。原来,位于新吴区的曙光模具有限公司是上汽大通的零部件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曙光模具公司一些员工无法到岗,导致无法正常开工。在工信部门紧急协调下,当天上汽大通派出50多名工人入住曙光模具,帮助其恢复产能。

  类似这样的问题迅速解决,得益于无锡“两链”护航工作专班贴心有效的工作。据了解,无锡有8万多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超过7000家。为保障企业生产运行,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去年6月全市近30个部门调集精兵强将组成市稳增长服务专班,采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帮助企业稳产增产。全市各级“两链”护航工作专班建立日商日报制度,同时通过企业服务专员对接重点企业,每天搜集企业困难和需求,再交由相关部门讨论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能闭环”。

  无锡高晟成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模具研发、制造的工业企业,其生产设备均需进口,渠道商是一家南京公司。去年,该企业考虑扩产事宜,计划采购一批进口设备。服务专班在“点对点”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其提供了一家本地进口设备渠道商的信息。“本地化采购从地理位置上是一个便利,后期服务也会更加便捷。”公司总经理朱小兵深情点赞服务专班对企业发展如此上心,不仅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甚至跑到前面去帮企业出主意,激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亲清政商关系

  让企业内生动力汇聚成城市向上的力量

  早晨7时30分,三明治、五谷杂粮、水果,还有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被端上餐桌。如今,形式多样的“早餐会”“早茶会”正成为无锡地方政府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加强政企沟通的新工作方式。在招商银行无锡分行零售总裁陆明宇看来,传统座谈会太严肃,与政府缺少交流,而政企早餐会内容聚焦、人员相近,充满烟火气。他回忆,自己参加的是一场金融机构的早餐会,大家围绕如何为吸引高层次人才留锡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在大伙儿的统一策划下,一张涵盖了多元人才服务功能的“太湖人才卡”即将在今年面市,将人才的吃、住、行、游、购、娱多种福利统一“打包”。

  锡山区从去年5月以来已举办了13期“政企早茶会”,共邀请了48位企业家,收集了55条问题诉求,目前大部分已经解决,其余的正积极推进中。在最近的一次早茶会上,雅迪、新日、爱玛、台铃、金箭等电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负责人悉数到场。他们被邀请参与制定该区加快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大家希望政府在助力企业扩大产能、技术创新、海外创业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区领导们边听边记,就反映的问题现场协调,叮嘱相关负责人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强跟踪督办。“既亲而有度,又清且有为,早餐会让人舒心提神。”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新在参加新吴区举办的一次早餐会后这样说。

  “很多锡商又收到党和政府的感谢信!不是今年才有,以前春节前也有,第一工商名城始终把民企装在心里。”今年1月,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不仅是民营企业,在锡央企、外资企业、台资企业、港澳企业在今年春节前都陆续收到了这样一份市委市政府发出的新年“问候”,感谢企业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鼓励企业加快发展、接续奋斗,发挥敢想敢为、敢拼敢闯的企业家精神,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感受到如科学家、教育家一般的尊重,让企业在无锡这片实业沃土上灼灼其华、大放光彩。

  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清”更要“亲”。营商环境越好、政商关系越亲清,企业发展的动力就越足。数据显示,去年“500强”四张榜单,无锡入围企业数量连续四年蝉联全省第一;生物医药产业,13家公司市值位居全省第一;2家企业荣获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4家企业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去年,无锡共有27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保持全省第一,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总数达112家……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奋进之路上,各类企业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正成为这座城市向更高处攀升的澎湃动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