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与“梅”好生活相约,无锡马山喊你来吃杨梅啦!
2023/06/10 15:44  新华报业网  

  6月10日上午,第十八届马山杨梅节在拈花湾启动。本次杨梅节以“品质湖岛 ‘梅’好生活”为主题,现场公布今年杨梅评比结果、举行马山-顺丰战略签约仪式、开展网红主播助农直播等精彩环节。据悉,今年马山杨梅的最佳采摘期为6月10日-25日。为探索杨梅种植新模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马山还首次推出定制款杨梅。

  本次活动由无锡市商务局、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滨湖区人民政府指导,滨湖区商务局、滨湖区农业农村局、滨湖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中国农业银行无锡滨湖支行支持,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主办,马山杨梅产业协会、无锡拈花湾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快报+ZAKER无锡承办。

  马山杨梅品质优良,年产量约4000吨

  杨梅是马山具有悠久历史的著名果品,品质优良,风味独特,不但在无锡地区具有较大声誉,而且在沪宁线上也有一定的影响。据介绍,目前马山有杨梅面积12000亩,基本覆盖全岛山岭岗坡,主要分布在马山古竹、群丰、嶂青、西村、和平、万丰、耿湾、栖云8个社区,年产量约4000吨,产值达8000万元。“乌梅”是目前马山的主打品种,以其成熟早、果形大、汁液浓、酸甜适口,深受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马山街道以杨梅为特色,已获评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现有杨梅面积达万亩,种植杨梅农户近2500户。真正成为“杨梅特色产区”和名副其实的“江南果篮”。2020年4月马山杨梅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22年马山杨梅获得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每年举办的杨梅节也是马山一大特色活动,其影响力在长三角地区迅速扩大,知名度日益提高。

  一系列优惠政策来袭,全国网友竞参与

  活动现场,杨梅评比结果正式发布,根据规则此次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分别获得10000元、3000元、1000元的奖励。记者获悉,此次滨湖农行作为杨梅评选环节的支持伙伴,为杨梅本地农民农户、涉农企业送来了干货满满的金融政策包。在信贷政策方面,滨湖农行结合区域特点、产业结构,为度假区农民、农户、涉农企业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针对马山地区杨梅、茶叶种植农户、民宿农家乐经营业务主制定差异化审批标准,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主体提供全面、专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在民生服务方面,对度假区本地的农户、社区居民,提供专享一站式综合服务。有了金融“活水”的灌溉,度假区涉农经济将结出更多更美的硕果。

  顺丰作为国内最早挖掘杨梅商机的快递物流企业,今年继续利用自己的航空优势为马山杨梅发运作保障,助力杨梅销售。活动现场,马山林特产公司与无锡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丰发布“2023年度杨梅运输优惠政策”,在资源保障上,顺丰落地6架全货机、659台干线车辆,覆盖365个城市以及地区,为杨梅等水果服务。今年新增西村、和平、古竹杨梅收寄点位,让农户享受家门口的服务。在提速方面,顺丰新增同城半日达产品,同城6小时内送达,优化快递包装,保障杨梅的新鲜送达。此外,还将在西村、和平、古竹杨梅收寄点位发放20万张顺丰优惠券,优惠券单张价值2元,每人每天可领3次,一次20张。

  活动当天,无锡觅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现场的直播区,开展网红主播助农直播活动,助力马山杨梅销售,吸引全国各地热心网友纷纷参与。

  杨梅成为“致富果” 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活动中,可爱的杨梅宝宝和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第十八届马山杨梅节。无锡市滨湖区委常委,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马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华介绍,滨湖是无锡特色农业发展的主要集聚区,马山作为滨湖特色农产品的主要产区素有“江南果篮”的美誉。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刚表示,漫山的杨梅是农人一年来辛劳的丰收缩影,更是焕发乡村振兴活力的“致富果实”。马山街道成为了以特色农产品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的优秀典型示范。街道以杨梅产业为特色,获评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江苏省特色农产品示范区等国家级、省级重要荣誉。杨梅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每年都有大量的客商和周边地区的消费者前往马山享受采杨梅、品农味的田园式悠闲生活。万余亩杨梅树,集聚乌梅种、慈溪、水晶等优质名牌品种,为近2500户杨梅农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真正成为马山名副其实的“致富果”“摇钱树”。

  近年来,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站在新起点,全局将树立更高标杆、展现更强担当,坚决扛起建设农业强市的重大使命,聚焦丰产丰收,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聚焦高质高效,大手笔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聚焦宜居宜业,高品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聚焦富裕富足,多举措促进农民共同富裕;聚焦互联互通,深层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奋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