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美美与共 湖湾融合(3)|群众敢首创,主动“做题”有成效
2023/06/16 18:10  新华报业网  

  独居老人就餐有“爱心志愿者”送餐上门、邻里矛盾有“金牌调解员”来调节化解、群众有问题有“议事员”商量解决……走进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很难想象这个社区里的居民都是身兼数职的“大忙人”。社区“搭台”、群众“唱戏”,近年来,美湖社区坚持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充分发挥群众活力,打造居民自治“大舞台”,为群众敢首创提供了“一方热土”,让居民群众的“金点子”化作社区治理的“金钥匙”。

  按需点题,“群众智慧”优化社区服务

  “每天我们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能解决小区老人们的就餐问题,我感觉很有成就感!”这个爱心送餐是楼组长徐浓娣的“金点子”。细心的徐阿姨注意到,一到下雨天,餐厅的就餐率就大大下降。她联合其他楼组长和志愿者一起商量办法,用小推车送餐的方式打通了爱心餐厅的“最后一米”。

  如今,美湖社区已将爱心送餐纳入到志愿服务中,依托“时间银行”为志愿者们的付出“积累时长”,当他们有需求的时候,能取出“时长”兑换相应的服务。此外,社区不断扩充居民的“点单式服务”,将“爱心陪伴”“暖心打扫”等居民想要的项目列入积分兑换的“奖品”里。居民的想法不断成为现实,不仅拓宽和优化了社区的服务,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也更强了。除了居民“主动提”,社区也积极发动网格员、党支部书记、楼组长下沉小区当好“民声接收器”,说话有人听、意见有回应,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高了,更愿意向社区提提“烦心事”、讲讲“心里话”。

  同心破题,“协商议事”共解社区难题

  “小区车辆进出就要有数字化管理,进出有记录方便管理,也更安全。”“附近商铺的街上其实有很多空的车位,是不是可以考虑利用起来。”协商议事会上,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社区停车难的问题出谋划策。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原有的车位规划、车辆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面对社区动态发展的“瓶颈”,美湖的居民们带着各自的想法,来社区参与协商议事,共同探讨解决之策。

  更新道闸系统、利用辖区外围空间共享停车位、发动红色管家和党员志愿者参与车辆的调度和管理,“老大难”停车问题迎刃而解。百姓事,百姓议,像这样的议事活动已成为美湖居民的“家常便饭”,每月的主题议事更是居民的“必修课程”。从停车难问题的解决,到体育公园、樱花步道的改造升级,诸多改造项目都是由居民自己出谋划策、“拍板决定”的。议事有阵地,意见被尊重,群众敢发声,美湖居民的“敢首创”在协商议事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从单方面“吐槽”,到双向“奔赴”解决问题,美湖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愈发强烈,对社区治理的了解更加全面、思考更加充分、提议更可落实。

  主动解题,“板凳联席”推动社区自治

  “我们美湖家园门口闲置的几个花盆,太可惜了!”美湖居民王英华说,“咱们美湖是安置房小区,绿化养护管理都要比商品房欠缺一些,我们退休的居民们可以积极行动起来!”随着王阿姨在“板凳联席会”上一次次的沟通和动员,居民中的“爱心园丁”越来越多。义务种植改变小区环境,是居民们主动协商的一次生动实践,以小事件聚合力,推动居民自治走上“快车道”。

  “板凳联席会”这种既轻松又简单的模式,是社区为居民搭建的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在居民的“头脑风暴”下,自发推动了优化垃圾分类机制、完善文明养犬公约等“微”治理落实落地。除了楼栋里的“板凳联席会”,蠡湖家园C区的“议事亭”也是居民“有想法”、社区“顺势干”的新成果,乱堆放的空地变成了居民聊天、议事、休闲游玩的多元阵地,居民自治有了更广阔的空间。群众自己议事,语言更“通”,话题更“同”,也更加“敢首创”,从社区牵头到居民主动,居民变成真正的“当家人”。(吴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