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才赋新城(12)|王冬生:攻克“卡脖子”难题,自主创新按下物联时代加速键
2023/06/25 10:1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人才是强国安邦之本,人才是民族复兴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年来,无锡经开区锚定“高端人才集聚区”目标定位,坚持用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精耕细作,不拘一格“引才”、搭建平台“育才”、用心用情“留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才赋新城”人才品牌,奋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自2023年1月1日起,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推出专栏《才赋新城——无锡经开区高层次人才访谈录》,从开放包容、创新融合、真情实意等角度,为您讲述无锡经开区的“人才经”。

  王冬生:攻克“卡脖子”难题,自主创新按下物联时代加速键

  一支小小的智能测温仪,在防疫战疫的关键时刻,从无锡出发,跨越千山万水,深入全国各大城市的基层社区,助力疫情防控......这背后凝聚着iData盈达集团研发人员们夜以继日的汗水和担当。在公司董事长王冬生的带领下,无锡盈达聚力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了中国自动识别领域智能采集终端的翘楚,在新零售业、物流、智能制造、公共事业等各个领域,都能看到王冬生及其团队的身影。拥有“第23届和24届两项国家专利奖优秀奖获得者”“中国自动识别技术产业杰出管理者”“无锡物联网创新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头衔的他,却低调而谦逊地称呼自己为“连续创业者”。

  把握时代脉搏,多次创业投身产业蓝海

  1999年,王冬生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曾短暂供职于TCL集团研发部,自此正式迈入了电子通信领域。入行半年后,乘着行业发展的快车道,王冬生和同学一起创立了联欣公司,主导开发了多款条码产品及软件系统,为后来进入自动识别领域奠定了基础。

  近十年来,随着数字行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各个领域都掀起了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其中涌现出了电商、快递物流等新兴行业,这也给物联通信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王冬生很快嗅到了二次创业的商机,在时代大潮的感召下,他做了一个郑重的决定:不能再为一线欧美品牌做代理,中国要有自己的国产品牌智能物联终端。于是在2010年1月,无锡盈达聚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传感信息中心正式成立了。王冬生担任集团物联网智能采集终端的总设计师,并创立了iDatal 中国品牌,带领其研发团队开启了物联网智能采集终端、扫描枪及工业软件配套等整体解决方案产品的新征程。

  在自动识别领域,中国依然处于一个被动局面,目前国际上大量核心技术及专利依然为欧美品牌牢牢掌控,面对瞬息万变的全球化市场,如何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的瓶颈,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成为了摆在王冬生面前的一道关键命题。“我希望我们能够自主研发出与国际品牌相抗衡的产品。”带着这样的决心,2015年,他带领iData盈达研发团队开始了基于视觉算法的数据信息采集、条码识别领域的研发,希望通过自主研发、实现国产替代进口,进而达到降低成本、安全可控的目标。

  历经多年的技术淬炼和创新,截至2020年,iData自用模块80%已经实现了进口替代,其中在一些关键性能和针对特殊场景的调优能力方面,都明显优于进口品牌,公司旗下的主力终端产品已经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各行各业龙头企业提供了优质的采集方案,广泛应用于物流、制造、零售、大健康和公共事业等领域。

  “尤其在近两年全球芯片紧缺、国际品牌货源都很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自主研发和制造的各类数据终端,都为国内重点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王冬生介绍,目前公司服务客户已覆盖了盒马鲜生、菜鸟驿站、中国邮政、比亚迪等头部企业,建立了覆盖无锡、深圳、北京、上海等全国主要城市及地区的营销服务网。

  突破“卡脖子”技术,关键时刻尽显责任担当

  城市与企业总是相辅相成,无锡的优质营商环境,是企业创新的沃土,其中经济开发区又是无锡最年轻、最具活力的板块,这也赋予了王冬生大展拳脚的空间。“企业刚起步时的情况不同,近五年来经开区的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与服务经济正不断齐头并进,产业结构提振升级。作为始终扎根经开区的‘原住民’,凭借经开区的政策、人才支持,我们与上下游客户、产品市场以及相关机构搭建起一个畅通的沟通、融合渠道,在相关产业链上形成了平衡发展的良性电商生态圈。”王冬生介绍。

  2022年,盈达聚力入选无锡市第一批“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助力经开区加速形成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如今,公司已构建起涵盖智能终端、射频识别(RFID)、扫描器产品三大主要产品线,渠道商与战略合作友商已达200多家。同时, iData盈达还在无锡建立了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的制造车间,既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的快速交付,同时也能满足客户的各类定制化需求。

  “疫情期间,无锡在用的锡康码扫描枪,都是我们企业制造的。”王冬生回忆道,2020年疫情初始,给不少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很大冲击。盈达的管理团队快速决策,立项启动了全球第一台智能测温终端的研发,仅用28天就快速推向市场,服务了全国近20个省市的健康码检验业务,为企业复工复产、生活秩序的尽快恢复提供了保障,尽显社会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企业先后为中国移动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移动医疗物联终端”H01、为阿里巴巴研发生产“零售物联网终端”REX-M1、为日本卡西欧株式会社研发生产“全面屏物联网终端”ET-L10,为社会疫情防控推出了电子哨兵,为全球22个国家,全国30个省市提供了抗疫技术支持。“随着中国在移动互联应用市场上的一骑绝尘,我们能看到很多国家在学习和复制我们的成熟经验,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模式和方案输出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欧美品牌垄断技术的时代已经被打破。”

  2021年8月,iData盈达集团旗下“深圳盈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称号,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基础零部件的研发,填补了国内条码AIDC行业使用激光衍射DOE标定的技术空白,摆脱了国外Honeywell,Zebra等欧美企业多年在此领域卡脖子问题,对于替代国际品牌同类产品起着决定性的重要作用。

  积蓄人才竞争力,助推中国物联领跑全球

  王冬生非常重视企业研发的投入和技术人才的招募,目前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占营收的10%以上,研发人员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以上。iData的核心团队具备20余年的从业经验,长期专注并深耕企业数据智能终端这一领域,并坚持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的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公司也非常重视自身人员的培养和孵化,与全国各地的高效形成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持续招募本硕应届生进行培养。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外客户,企业还面向海外吸收了不少国际人才,帮助企业在当地的本土化转型,助力合作双赢的局面。

  在王冬生看来,未来条码AIDC行业的技术竞争将继续围绕识读技术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无人化融合展开。他坦言,目前国内行业在产业链整合、算法技术、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三个方面与国外先进技术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强化品牌竞争能力,企业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中心,加大智能化、自动化产品的开发和创新投入。企业还将积极联动国家相关部门和高校科研力量,依托上下游产业链和国内庞大的市场优势,推动校企合作,积极探索产学研模式,不断积蓄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都说互联网时代看美国,移动互联网时代看中国。伴随国内电商和物流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对于相配套的企业和供应商而言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展望未来,王冬生充满信心地说道:“相信通过对核心技术精益求精的打磨,加快国内外市场的拓展,终将为中国智能物联产业领跑全球贡献力量,展现苏商担当的应有之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晓雨 通讯员:赵斯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