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滨”纷多才④ | 坚持走自主可控道路,引领国产FPGA产业迈入新高度
2023/06/25 10:2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

  滨湖区作为无锡市重要的科创策源地,全面布局“543”产业体系,科学谋划“五湾五城”产业空间,利用产业独有优势,紧抓产业链和人才链相互促进,以产业创新带动人才引进,以技术发展推动人才培育,以结构优化促进人才结构优化,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即日起,滨湖区委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刊发无锡滨湖“543”产业系列报道《“滨”纷多才》专栏文章,探究如何做实做细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工作,加速提升产业能级和经济支撑力,助推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

  坚持走自主可控道路,引领国产FPGA产业迈入新高度

  集成电路产业是滨湖区“543”产业布局中五大优势产业之一,是滨湖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和“五湾五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后劲所在。经过多年培育,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蠡园开发区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滨湖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逐步壮大、产业类型日渐丰富,逐渐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及配套支撑等在内的全产业链。

  位于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的无锡中微亿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深耕于半导体行业中的FPGA细分行业,聚焦高性能大容量FPGA、MP-SoC、RF-SoC领域,致力于成为国内FPGA产品、配套开发工具链及软IP等领域的领跑者。

  2022年,中微亿芯率先发布国内第一款自主亿门级FinFET FPGA产品,代表着我国FPGA技术水平正式跨入FinFET先进工艺。在自主高性能FPGA领域,中微亿芯已全面掌握了FinFET FPGA核心技术,在未来将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国产可编程系统解决方案。

  为突破而生,以先进工艺助推国产FPGA高质量发展

  FPGA芯片是一种具有丰富可编程逻辑资源的芯片。不同于一般的芯片,FPGA芯片具备基础通用性,允许使用者根据需要改变芯片的逻辑结构,被看作芯片界的“万能钥匙”。同时,作为通信、导航、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关键核心器件,FPGA也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支撑基础。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发展,FPGA的应用领域得到快速扩张,全球市场规模也呈增长趋势。然而,与广阔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FPGA是一个资金、人才、技术高度集中的行业。从全球市场来看,美国在FPGA领域拥有绝对的垄断优势,已成为制约他国的重要工具之一。在此背景下,发展FPGA产业对国家关键行业实现产业链国产化替代以及在当今世界大国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微亿芯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FPGA专业化公司,作为中国FPGA领导厂商,中微亿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全自主应用开发的软件平台和系统解决方案,构建丰富的软IP资源,打造FPGA芯片的中国品牌,为国内各类整机系统提供优异的“中国芯”。

  以科技强国为使命,以自主创新为引领,是中微亿芯一直以来的坚持。总经理单悦尔告诉记者:“FPGA这一类通用逻辑芯片长期以来是我国‘卡脖子’的问题。目前,国内市场90%以上的FPGA产品是美国的公司在提供,一旦美方禁运,后果不堪设想。”有鉴于此,中微亿芯公司自成立起,就专注于自主设计芯片架构、电路和EDA软件,同时选择国内流片以及封测工艺,以期实现FPGA芯片的自主可控。

  成立至今,依靠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精益求精的技术创新,中微亿芯目前已具备了FPGA产品全套的核心技术,自主开发了硬件系统架构、电路和版图,与硬件结构匹配的完整全流程软件工具链,以及符合国际工业界标准的芯片测试流程,在硬件、软件、测试、应用等方面均掌握了关键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中微亿芯在FPGA产品和技术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突破,率先推出了国内首款自主亿门级FinFET FPGA。作为目前国内技术水平和容量最高的FPGA产品,这同时也代表着我国FPGA技术水平正式跨入FinFET先进工艺。

  共谱人才经,携手滨湖为“中国芯”建设“添砖加瓦”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众所周知,集成电路是知识密集型行业,在中微亿芯所取得的傲人成绩背后,是一支实力雄厚的“芯军团”。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拥有长期从事FPGA研究的博士、硕士、学士组成的技术团队250余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数占总人数70%以上,团队平均年龄在31岁,老中青相结合、层次组织结构清晰,团队涵盖架构设计、代码设计、芯片验证、后端设计、电路设计、软件开发、芯片测试及应用设计等内容。

  人才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一方面,中微亿芯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尊重知识”的人才理念,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员工提供优良的科研环境、丰富的协会活动以及完善的培训体系,让公司成为员工展示才华的舞台。另一方面,滨湖区所提供的一系列引才留才政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自2013年成立之初,中微亿芯就扎根滨湖区,见证了滨湖集成电路产业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的发展历程,也深刻感受到滨湖区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与用心。“滨湖区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是毋庸置疑的。这么多年来,人才项目、人才金融、人才安居、人才招聘等政策和服务,为企业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单悦尔说。

  如何进一步谱好滨湖人才经,增强产业的聚集效应,中微亿芯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可以牵头利用集成电路学科建设优势推动产教融合,加强企业与学校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训合作,尝试与学校联合共建实验室联合培养、采取委托项目形式培养人才等方式,提前参与到学生的培养环节中去。”

  “我们正向着‘国内第一,世界前三’的目标全力推进。”对于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中微亿芯充满了斗志与信心“在前期行业技术及经验积累的基础之上,我们将继续引进FPGA行业专业人才,持续加大科研技术攻关,打破技术垄断,同时加大市场开拓,增强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创新型管理,在战略管理、市场营收、重点项目等方面实现突破,聚焦3大市场,在技术、产品、封测、可靠性等能力建设方面持续深入完善和提升,努力克服外部环境压力,快速缩短与国际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抓住FPGA自主可控市场的发展机遇,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对国防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亿芯’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张洁茹 段丽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