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美美与共 湖湾融合(4)|美湖社区:“五动”并举 擦亮基层党建“红色名片”
2023/06/30 11:22  新华报业网  

  为进一步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坚持以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为着力点,通过“五动”并举擦亮党建“红色名片”,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

  党建带动,夯实坚实基础。社区党委书记纪晓东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党建馆、省级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先锋阵地,组织两新党支部、居民党支部党员和志愿者共同开展学习研讨,在辖区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红先锋”宣讲队伍,打造党员学习教育“移动课堂”,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化”学习宣讲活动,让居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全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开展“四学四担当”行动,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全过程,奋力推进美湖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行动,擦亮堡垒本色。各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先作为的动力。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针对居民支部党员年纪偏大、行动不便等特点,多措并举,通过线上听课、“一对一”上门送学等创新举措,增强学习效果,让老年党员在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漏学”。支部党员共同走进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不断推动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共建联动,提升治理能效。通过党建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创,常态化开展共建活动,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联合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无锡市妇幼保健院3家三甲医院,构建“医疗+康养+服务”新模式,为社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医疗服务站。联合滨湖区人社局共同打造无锡市首个社区就业创业服务站,聚焦就业困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整合共建单位、辖区企业商户等资源,对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劳动保障、家庭教育、职业规划等专业指导和援助。联合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创建无锡市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示范点,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对金融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党员主动,发挥先锋作用。推广“支部书记+楼栋管理员”建设,推动党员主动亮相、参与服务,以及充分发挥楼组长人脸熟、信息灵、情况明的优势。设立党员中心户、党员先锋岗,社区党委“吹哨”集合,党员在“家门口”站队出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工作形成合力。同时结合退休党员自身优势、专业特长,打造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红润老娘舅矛盾调解队、“戎耀美湖”老兵志愿服务队、舌尖美食制作队、太极拳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推动其主动融入社区治理,让党员志愿服务覆盖到居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居民推动,激发澎湃动力。从社区“派单”到居民主动“举手”,依托社区志愿者“时间银行”平台,350余名居民志愿者结合工作领域、专业特长,认领服务岗位26个,精益求精提升服务水平。以“回声港”楼栋党建建设为契机,发挥居民议事厅作用,每月议事主题由居民“拍板决定”,从停车难问题的解决,到体育公园、樱花步道的改造升级,营造出互商互议、友爱向上的小区楼道氛围。同时,搭建“板凳联席会”,升级改造“居民议事亭”,以点带面进行复制推广,形成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小区共建共治中,自发推动优化垃圾分类机制、完善文明养犬公约等“微”治理落实落地,助力社区治理走向新的台阶。(纪晓东、毛亚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