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运河汇:“城市会客厅”美好开放
2023/07/06 09:55  新华报业网  

  无锡运河汇三号厂房

  无锡运河汇高街

  无锡运河汇集盒

  无锡运河汇文化山谷

  无锡运河汇鸟瞰

  梅子青青,莲叶田田。烟雨江南,正是最美的季节。

  在这样的季节里,还有什么是比一场城市会客厅的文化盛宴更美好的事情呢?

  6月30日,“重返始终”第三季如期而至,无锡运河汇也于当日正式开街。在流淌千年的古运河边,去一座全新亮相的城市会客厅,一起赶赴一场关于可持续生活、关于艺术、关于美好的约会。

  “重返始终·江南可持续生活大会”,这是一张“优质生活创想家”华侨城发出的邀请函,也是一座城市穿梭记忆、现在、未来的有趣实验。在这场与城市的约会中,艺术、生活、文化、社交、市集,都将以丰富多元的姿态呈现。正如日前在运河汇首演的大型户外多媒体光影芭蕾舞剧《二泉映月》一样,人们对于这座城市文化脉络的感知,也因运河汇和其带来的优质生活创想有了别样理解。

  重塑与更新

  城市客厅打造先锋文化高地

  在运河之畔,在城市中心,“重返始终·江南可持续生活大会”在运河汇精彩开幕,这也是华侨城精心打造的“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连续第三年与无锡人见面。经过三年的打磨,“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已经成为无锡的一张文化名片,让无锡人在千年古运河的厚重文化中感受到了美好生活的全新体验。在为期三天的“重返始终”艺术生活节上,艺术、市集、演出、派对……在众多创作者的火花碰撞里,运河汇成为了这个城市先锋文化浓度最高的定位所在,70多家先锋市集品牌、20多家工作坊/分享会参与其中。在“重生的栖居”板块,以循环再造和艺术再生为核心,将废弃材料重生转化为艺术品;在“生长的公园”板块,参与者将共同创造一个可无限拓展的欢乐场;此外,“可持续生活的一天”主题展览、明星乐队“拉丁计划”的爵士舞台演出、活动现场的“爵士大师课”,这些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共同带领着无锡人展开一场关于可持续生活的造梦行动。

  作为承载“重返始终·江南可持续生活大会”这场造梦行动的城市会客厅,全新亮相的运河汇也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舞台。作为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文商旅创想地标,运河汇围绕生活方式品类,以可持续之名,通过独特的业态组团、差异化的品牌引进及资源链接、亲地性的先锋文化生活方式体验,为无锡城市更新项目树立了标杆。

  作为城市更新项目,运河汇保留了无锡钢铁厂一号、三号厂房并加以改造,最大程度地保护城市记忆,将历史积淀的城市肌理巧妙融入现代生活。在这里,原来沉重泥泞的钢铁印象被“席地而坐”的水岸台阶更替;行车、吊臂、铁爪等都成为了浸满回忆的艺术装置;厂房、车间、堆场等也已然成为文化山谷、集盒、水岸新里、高街、游客集散中心等各具特质的功能板块。从空中俯瞰,整个运河汇呈三角形状,在古老的运河岸边,以悠长的城市记忆为勾,以优秀的现代建筑设计为股,以多元的潮流文化为弦,搭建起了城市会客厅的稳固姿态,吸引着八方来客的聚集。目前,“蔚来NIO House”、一店一城的“华为智能生活馆”,以及“几何书店”“一尺花园”“No worries”等一批无锡首店已进驻运河汇,给城市带来了前沿的生活方式体验。同时,运河汇还联合“渡口”茶空间、星巴克、Wagas、M Stand、DQ等连锁品牌打造非典型业态矩阵。

  融合与深耕

  创想美好提供城市生活新思路

  其实,在运河汇正式开街前的几个月里,到运河汇“打卡”的美照就时不时在“朋友圈”刷屏。城市里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宠物友好”“骑行友好”等一系列开放的态度,让人们又找回了“出门走走”的热情和好奇心。运河水的拍岸声、空气中略带湿润的咖啡香、随处可见的城市记忆装置,虽每一处都经过了更新,但似乎又还是那个“老味道”,来到这里的人们应该也是感受到了这份与城市灵魂交融的真挚,而毫不吝啬地在“朋友圈”里表达认可和喜爱。

  自2018年全面进军苏南以来,作为央企的华侨城一直秉持“尊重地方传统文化,创想优质生活方式”的发展理念,将自身在文商旅领域深厚的开发运营经验转化为苏南的标杆项目,助力苏南这片热土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战略构想中高质量生长,为苏南的高质量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的基石。

  以运河汇为起点,华侨城优质生活创想与城市独特文化的融合正在苏南四处开花。在常熟,华侨城打造了全国首个以“时光”为特色的“华侨城沙家浜时光小镇”,从石板街的改造开始,“时光小镇”既保留了当地唐市古镇的历史传承,也融入了时尚、艺术、小镇休闲娱乐的全新生活体验,为长三角提供了独特的旅居目的地。在苏州,正在打造中的“O'PARK欢乐时光”将是华侨城商业创想4.0模式的重要实践,项目将以运动为核心,建造立体城市运动客厅,为都市人群带来专业、精准、多元的新一代“健康活力中心”。

  实践与引领

  龙头企业对接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一个个标杆项目,代表着华侨城对于优质生活的一次次创想,代表着文商旅融合的一次次实践,同时,这也是华侨城作为央企与国家战略的一次次同频共振。

  在日前公布的十五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华侨城再度上榜,这也是华侨城第十三次获得这一荣誉,“全国文商旅龙头”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华侨城在文商旅融合发展领域的卓然成就,不仅来自对优质生活的创想,更来自与国家战略和项目所在城市的同频共振,深耕苏南就是一个最好的样本。

  无锡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中重要的节点城市,华侨城就为无锡带来了运河汇这个极具特色的城市会客厅,将无锡积淀千年的运河文化与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创想有机融合;乡村振兴是国家重点推进的战略,常熟沙家浜时光小镇就是乡村振兴战略与文商旅融合的先锋实践,在此基础上,时光小镇还体现了华侨城对新型城镇化模式的全新思考和探索。

  华侨城苏锡常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央企龙头,华侨城始终牢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全力推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落地落实。在苏南,华侨城一直不遗余力地服务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为苏南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贡献华侨城智慧。“华侨城的企业理念是‘优质生活创想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创想优质生活就是要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前提下为高质量发展和美好生活提供华侨城样本。在苏南,华侨城将继续以创新不止的精神拓阔美好生活的边界。” 张夷

  图片由无锡运河汇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