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美美与共 湖湾融合(6)|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增色百姓“五心”生活
2023/07/13 14:49  新华报业网  

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于2011年3月正式成立,辖区内共有4个小区,居民楼85栋,是一个典型的农民拆迁安置房社区。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占28%,流动人口多,基层治理难度较大,为解决诸多现实难题,同时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党委扎实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各方资源,做实为民服务,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体系,用心用情打造安心、贴心、暖心、用心、齐心的幸福美湖。

党建引领乐享安心

社区党委下辖16个党支部,共有346名党员,近年来,美湖社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红色微阵地,通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馆”“红色广场”“红帆筑港”“红色物业”,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培育经济“诚商支部”、物业“惠民支部”品牌特色,做实为民服务新内容。同时建设完善小区“议事亭”、板凳联席会等微自治模式,张贴“楼栋服务”公示牌,真正实现支部书记、楼组长“上墙”亮身份,服务做表率,点亮基层治理“新图景”。

一老一小服务贴心

针对辖区老年人特点和需求,社区着力打造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卫生间呼叫器、燃气报警器、智能手环等守护独居老人日常生活。依托养老服务中心,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合作成立医院-社区-家庭(HCH)慢病全程营养管理共建社区,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开展健康讲座,宣讲保健知识,对重点人群做好一人一档动态化管理。针对辖区儿童较多的实际,社区党委联合社会组织,利用社区已有的妇儿之家、阅览室、道德讲堂、科普馆等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家庭教育活动,暑假期间,开展“彩虹课堂”暑托班,解决辖区“双职工”家庭“看护难”问题。今年以来,累计举办活动36场,受益人群达218人次,让辖区“一米高度”更美好。

体系创新循环暖心

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链接辖区商企资源,打造“社区、社区自组织、社会资源、社区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五社联动志愿服务体系,根据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和兴趣爱好,相继培育了红歌队、舌尖美食队、婆婆妈妈巧手队等22支自组织队伍,定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和送温暖行动。参与活动及社区事务的志愿者,又可通过智慧平台进行积分兑换礼物、服务,将志愿者奉献给居民的温暖和爱心通过这样的方式回馈给志愿者,形成正能量大循环,温暖大传递,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氛围,助推社区基层治理。

协商议事倾听用心

为推动社区居民深度参与社区事务,营造良好的社区协商氛围,搭建一个有序参与、群策群力的民主协商平台,社区以“遇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事大家干”为原则,畅通沟通渠道,构建协商议事规则,组织党员群众利用休闲时间围坐小区“议事亭”“回声港”,唠家常、提意见。建立社区民规民约,对小区楼道内乱堆乱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事项进行约定,通过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办靓小区“新颜值”,切实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网格聚力治理齐心

美湖社区紧紧抓住“党建引领”切入点,夯实“社区党委-片区联动组-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到边到底的治理体系,积极探索建立“党建+网格”治理模式,以打造“红色网格”为抓手,选优配强网格力量,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推动服务模式从“坐等上门”向“主动上门”转变,建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网络,让“红色引擎”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持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纪晓东)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