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资讯 > 正文
无锡滨湖:法律服务进军营 强军路上法同行
2023/07/26 09:47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滨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军人、军属的法律需求,开展“送法进军营”“法律援助进军营”等一系列活动,打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涉军维权“组合拳”,进一步密切军地感情,推进法治军营建设,有效提高驻地官兵依法维权的能力,获无锡市拥军模范单位。

  法治宣传拥军

  “这次的政策、法律进军营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帮助我们知晓了诸多相关的法律和政策……”朱彬律师结合典型案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及对军队中常见的涉法问题和军人军属涉法维权问题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菜单式”提问与现场官兵进行互动,活动中,普法志愿者们还向官兵们发放了宣传彩页等相关宣传资料,并就官兵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咨询互动。官兵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普法讲座受益匪浅,很好的帮助大家解答了生活中涉法纠纷存在的困惑,有效增强了官兵们的法律意识。

  据介绍,近两年来,区司法局先后为驻军官兵举办法律讲座5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册、法治宣传品2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1260人次。

  法律服务护军

  滨湖区司法局指定1名负责人兼任工作站副站长,江苏创凯律师事务所指派本所相关负责人或其他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验、熟悉涉军法律事务的律师到部队驻军提供法律服务,31604部队指定1名负责人兼任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为部队培养法律援助志愿者……这是该局跟驻区部队签订的送法进军营合作协议。

  据了解,区司法局和驻军签订的还有空军疗养院、武警机动总队某部等5家单位。制定驻军法律援助工作制度,每周开展不少于两个半天的法律咨询和服务,每半年召开一次涉军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汇编32万余字的《军人政策法规读本》,举办政策咨询会、军人法律讲堂,提供退伍安置、婚姻家庭、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法律服务,赠送法律书籍20000余册,为部队培养法律骨干600余名。

  涉军维权强军

  驻锡部队士官储某正在进行紧张的阅兵训练,他的未婚妻小丁因交通事故造成大腿风粉碎性骨折,肇事司机负事故的主要责任,但肇事方却借故一直不履行赔偿责任,为了不影响储某的训练,小丁发动亲友将伤情隐瞒下来,鼓励储某刻苦训练。区司法局了解情况后,迅速为小丁开通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指派滨湖区希望法律服务所承办该案。希望所主任王倩亲自代理该案,先后进医院、走交警队,收集整理举证材料,最终使小丁的赔偿款得到圆满解决,储某也解除了后顾之忧,出色完成阅兵任务并获部队嘉奖。

  该局还组建涉军维权志愿法律服务队,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代理法律援助案件等,常年为驻区官兵提供便捷、高效、无偿的法律服务。受理法律援助9起,帮助部队和军人军属解决涉法矛盾纠纷32起。

  滨湖区司法局 邓力銎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